人才培养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教改 -> 正文

新商科专业研讨会02|孙孟洋:跨境电商B2B——一个值得关注的高潜行业

发布日期:2022-05-08 浏览量:

  2022年4月2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商科专业研讨会第二讲于线上召开。本次会议围绕跨境电商B2B展开,阿里巴巴高级经理孙孟洋担任主讲。学院各系部主任、教师和5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丁浩主持。

  会议伊始,孙孟洋以图表的形式解读了跨境电商B2B的概念。她注重解读了中国跨境电商行业从信息平台到数字化软生态服务的三个发展阶段的变化,从萌芽期到探索期再到发展期,分别为信息撮合阶段、交易服务阶段、服务深化与资源整合阶段。她指出,B2B在行业市场的占比为74.1%,仍是跨境电商的主体,且其主体地位还会不断增强。从新跨境出口B2B电商产业链图,更能看出B2B交易平台、支付、物流等配套服务日趋完善,整体环境健全健康。

  随后,孙孟洋对阿里巴巴平台及其国际站商家画像做相关介绍,同时解读了外贸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外贸行业人才需求旺盛,但供给不足,其中广深需求最大,武汉增长最多,技能、专业、性格和经验为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她对跨境电商B2B和B2C进行了对比,并着重介绍了跨境电商B2B公司主要招聘岗位和发展。

线上腾讯会议现场

  

  紧接着,孙孟洋介绍了阿里巴巴国际站人才计划及进展,对阿里巴巴跨境电商B2B人才培养实践探索过程与成果进行了介绍与解读。针对外贸企业用人的痛点,她介绍了从培育到发展以闭环方式提出人才问题的解题路径,以及教育部立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最后,孙孟洋引用双选会合作案例,对人才培育体系作了更深一步的介绍。其中包括官方课程和教材学科建设培养方案建议以及官方实训平台核实习题系统。

孙孟洋介绍阿里巴巴国际站人才计划及进展


  研讨会上,学生认真听讲,并针对如何开展课程等问题向老师积极提出疑问,孙孟洋经理也都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表示颇有收获。此次新商科专业研讨会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跨境电商B2B行业的前世今生,对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能够帮助即将外出实习和就业的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行业需求和常见的职业发展路径。

图文:肖芷轩

编辑:许秀慧

校对:雷书琪

初审:卢文婕

复审:丁浩

终审:魏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