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28期:CEO权力与家族企业代际传承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量:

9月28日,商学学术论坛第28期讲座如期举行,本期论坛分享嘉宾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陈娟艺老师及广外商学院祝振铎副教授。两位老师就“CEO权力”和“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两大话题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论坛现场

CEO权力与IPO抑价

首先,陈娟艺老师向在座师生带来了题为《CEO power and IPO underpricing: Examining the influence of demand-side cultural power distance》的主题分享。IPO抑价反映了早期投资者无法获取创业企业的全部价值,若IPO企业能充分利用CEO权力降低向投资者展示企业有能力保护股东财富,那么IPO抑价现象将会有效减少。陈老师认为,根据信号传递理论,这种CEO权力的降低可被视为一种财富保护的信号,但这对于许多企业来说颇具挑战性。

具体而言,虽然CEO权力正向促进IPO抑价的产生,即较低的CEO权力能够有效抑制IPO抑价现象的发生,然而,当IPO企业在高文化权力距离国家开展国际业务时,CEO权力也往往向其投资者传递着财富创造的信息,此时CEO权力成为一大混合信号,也正由于其传递的信息变得不那么清晰,因此文化权力距离会对CEO权力与IPO抑价的正向关系产生反向调节的作用。而当承销商声誉提供替代信号时,CEO权力和文化权力距离的信号影响减弱。陈老师也搜集了美国上市公司相关数据,对以上假设进行了逐一验证。根据相关研究结果,陈老师指出,当企业在推动市场国际化过程中,在与母国不同的文化环境中参与竞争时,对CEO权力整合感到畏惧的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应该考虑到这种权力整合可能给公司产生潜在巨大收益。

陈娟艺老师主题分享

二代涉入与战略创业

随后,祝振铎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二代涉入与战略创业——中国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中的资源基础观与降维视角》的主题分享。对于倾向于在家族内部进行代际传承的中国家族企业而言,创业不易,守业更难。祝老师用一组概率对比浅显易懂地引出该研究主题:也许在市场机制的筛选下,10万名企业家中才能产生一位优秀卓绝的企业家人才,然而企业家的后代数量极其有限,寄期望于二代企业家拥有同样卓越的、经市场验证的企业家能力显然不切实际,事实上,他们的企业家才能往往会因“均值回归”而趋于社会平均水平。因此,基于资源基础观及降维视角,当二代涉入家族企业时,家族企业的重点往往在于降低企业经营决策维度、不再过分强调以往优势,才能使得企业家二代更容易进行家业的继承。通过战略创业的途径让二代经营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领域,也才更有可能达到“守业”的目标。

不仅如此,处于中国特殊的转型市场,企业家的政治资源同样是企业发展的一大核心竞争力,然而这种资产在进行代际传承时需要付出更高的转移成本,高昂的政治接力成本可能强化二代涉入企业的战略创业倾向。而相比于较差的市场环境,高度的市场化水平同样会对二代涉入企业的战略创业倾向产生积极影响。为此,祝老师利用2006~2015年中国上市家族企业的样本数据,分析检验了上述理论假设,得到稳健性较好的实证结果,对中国家族企业二代涉入引发的创业问题给出了一个较为深刻的理论解释。

祝振铎副教授主题分享

本次论坛在邀请商学院学者进行家族企业主题创业分享的同时,也诚邀来自国内知名学府的青年学者进行英文论文写作分享,吸引了学院数十名商学院师生驻足聆听,全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商学学术论坛将持续秉持“学以促思,商以格物”的治学精神,为各位学者提供优质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在新的学年继续努力营造良好商学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