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19期:扎根理论和自我民族志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量:

11月26日下午14:30,商学学术论坛第19期讲座如期在院系楼366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主讲人为商学院苗学玲副教授和张蔼恒副教授。

首先,苗学玲副教授进行了“扎根理论在国内旅游研究中应用的反思”的主题演讲。通过对扎根理论的兴起及发展的详细讲解,苗学玲副教授向在场师生展示了扎根理论的核心特征,强调了理论编码等在扎根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苗老师还结合旅游管理领域中有关扎根理论的文献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解析目前旅游体验研究运用扎根理论的突出问题,认为当今部分文章在使用扎根理论时存在过度模仿前人文献范式的缺陷,导致该理论未能完全发挥其作用,学者在进行扎根分析前更应该努力对该理论本身进行进一步的钻研。

苗

苗学玲副教授分享

随后,张蔼恒副教授进行了“情怀与反思:作为研究方法的自我民族志”的主题演讲。自我民族志是一种具有反思性的质性研究方法,能从内部视角窥探个体与文化的关系,也是一种将自我置于社会文化背景上考察文化意义的写作方法。在简要介绍自我民族志产生背景、特点及相关书籍后,张老师介绍了自我民族志几种文本写作,并借用广州西关社区的生活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自我民族志写作方法在学术写作中的具体应用,期望学者更多基于反思的角度进行自我民族志相关研究,以引起读者更多的共鸣与思考。

张

张蔼恒副教授分享

分享结束后,师生们也针对质性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探讨交流。苗学玲副教授和张蔼恒副教授均认为如今的学术教育更加注重实证研究方法,而对质性研究的重视程度相对不足。质性研究要求研究人员把自身当做研究工具,并且需要学者长期处于研究场景中进行实地考察,这其中也免不了对访谈等研究方法的专业训练。老师们均希望之后研究生教育能够更加重视质性研究教育工作,在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同时增强其人文素养。

交流

全景

交流2

现场交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