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20期:产品退货处理和心理动量

发布日期:2020-12-13 浏览量:

12月10日下午14:30,商学学术论坛第20期讲座如期在院系楼366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主讲人为商学院孙海龙博士和赵思思博士。主持人为谢俊教授和刘方龙副教授。

首先,赵思思博士进行了“Optimal handling strategy for delivery-time-sensitive product returns in online retailing”的主题演讲。在对考虑消费者行为的退货相关研究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之上,赵老师重点研究了在分散式供应链中网络零售商和制造商的产品退货处理策略。赵老师认为,退货率受电子零售商承诺的交货提前期(PDL)决定的影响,较短的承诺交货提前期可能会吸引更多客户,但同时也会增加延迟交货的风险,这会使得产品更容易被退。为研究PDL敏感产品退货的最佳处理策略,赵老师在研究中开发了MS博弈理论模型。经过层层严谨的数学公式推导,结果表明,在MS供应链中,对于网络零售商而言,将退货返还给制造商始终是最有利的处理策略;而制造商的处理策略取决于网络零售商在二级市场转售退货产品的具体折扣幅度,当折扣幅度小于阈值时,将实现双赢,而当制造商将退货留给网络零售商时,较高的折扣幅度则不一定对后者有利。

赵思思博士分享

紧接着,孙海龙博士进行了“‘审时度势’:心理动量对多时点跨期决策的影响”的主题分享。多时点跨期选择中人们更加偏好收益递增序列,而非效用最大的递减序列。这一现象违反了传统决策效用理论的预测。然而,迄今为止的多时点跨期决策研究或理论例如序列模型聚焦于人们如何对静态序列总体的反应,或不同序列类型总体效用大小的比较,而不是人们如何对不同趋势变化的动态感知。基于心理动量的视角,孙海龙博士及其团队进行了多个实验,以深入探究序列不同变化趋势对多时点跨期决策选择影响。多个研究均揭示了心理动量在序列跨期决策中选择机制,研究结果可为组织薪酬设计等提供理论依据。

孙海龙博士分享

本次论坛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交流。在现场交流环节中,部分老师对赵思思博士研究中的理论推导过程表示肯定,认为理论模型的严谨推导与传统管理学实证范式相结合有利于推动管理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有资深教师从学术写作角度对孙海龙博士的相关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孙博士也表示十分认同。这种高水平且极具针对性的学术交流正是商学学术论坛创办主旨所在!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