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55期顺利举行:如何使研究变得有趣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量:

66日,我院邀请到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智强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如何使研究变得有趣》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韩小花副院长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我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韩小花主持

讲座初始,韩小花教授代表我院师生向刘智强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刘教授的履历及学术成就。刘智强教授现任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在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享有学界公认的学术声望和学术影响力,学术成果丰硕:共发表英文SSCI/SCI论文近40篇、中文CSSCI论文近60篇以及国际会议论文19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近10项;承担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荣获第十届、十二届和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在本次讲座中,刘智强教授首先引用Colquitt2011)总结的关于有效选题的五大标准以及Davis1971)的观点,指出“有趣性”是有效选题的重要标准之一。Park2012)将有吸引力的研究分为:(1)“漂亮的研究”(Beautiful research),提供完备且有用的知识;(2)“聪明的研究”(Cute research),提供的知识虽然不完备但是有趣。基于Park2012)的观点,刘教授表示:对于每位学者来说,开展具备有趣性的“聪明的研究”都是可以实现的。接着,刘智强教授从格式塔心理学机制解释了我们对某些现象或问题感兴趣的底层原因,指出调动好奇心是使人感兴趣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好奇心能够帮助研究者通过不断思考和发问找到并尽可能弥补研究空白;另一方面,读者会因研究空白产生好奇心,若读者认同研究者所填补的研究空白,则会产生浓厚兴趣以及满足感。针对“如何使研究变得有趣”这一问题,刘智强教授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入手:(1)挑战初始预期,颠覆常规认知(-1→+1);(2)提供意料之外却情理之中的结论(01)。他通过列举如弱关联理论、小世界实验等生动有趣的研究案例,向我们提供了一些使研究变得有趣的具体思路和措施。刘教授强调:我们在做研究时,应该启动大脑的慢思考模式,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思考、不断发问以及对信息的深度加工,发现好的研究问题,讲好“故事”。

刘智强教授线上分享

分享结束后,我院参会教师就选题、项目申报、文献阅读的选取等方面提问,刘智强教授对相关问题提供了耐心细致的专业性解答。刘教授表示,在系统性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如果能用简单语言描述复杂问题,并在短时间内能够让别人领悟,即所谓讲好故事。在讲座尾声,韩小花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分享对我院师生在未来选题以及开展有趣研究的重要作用,并对刘智强教授启发性、指导性的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我院师生在本次讲座中与刘智强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对“如何使研究变得有趣”深受启发,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交流环节


图文:吴煜琪、张晓琳

初审:黄永杰

复审:韩小花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