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39期:自我表达方式与谦卑型领导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量:

4月7日,广外商学学术论坛第39期讲座如期举行,本期讲座分享嘉宾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梁永奕助理教授及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史丽华博士。两位老师分别就“自我表达方式与真实型领导”以及“谦卑型领导”两大话题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论坛现场

梁永奕老师首先分享题为《“有一说一”?自我表达方式与真实型领导对信任与绩效的影响》的文章。在工作场景中,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能最大化工作绩效?员工应向同事展示真实自我,还是应强调甚至美化自我的优势?关于自我表达的问题引起学者及业界的极大兴趣。

梁永奕老师将研究聚焦在真实的自我表达和自我提升(包括真实和夸耀型的自我提升)对员工绩效的效应,具体包括:(1)真实的自我表达,真实且透明解释自己的所有方面,包括缺点及优点;(2)真实的自我提升,旨在表现出实际的积极属性,例如成就以及能力;(3)夸耀型的自我提升,是指在不合理的基础上,编造或美化一个人的积极属性,旨在增强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如夸大自己的优点。

上述三种方式是否以及如何对员工的工作绩效带来差异化影响。针对该问题,梁永奕老师通过问卷收集四家企业的数据并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第一,员工进行真实型表达能够提升同事对其的信任,进而提升该员工的工作绩效;第二,员工采取自我增强型或夸耀型表达将会破坏同事对其的信任,从而降低其工作绩效;第三,真实型表达还能增强员工自我感知到被信任程度,而夸耀型表达将降低其感知到被信任程度,从而对工作绩效产生间接影响。此外,团队领导的真实型领导方式是一个重要的权变因素,将会增强或削弱自我表达方式对信任与工作绩效的影响。

梁永奕助理教授主题分享图

紧接着,史丽华老师为在座师生分享题为《谦卑型领导的情感效应、边界条件及前因变量》的研究。社会信息加工理论认为,社会互动将影响员工对工作环境的感知并影响其行为,而领导正是影响工作情境的重要因素,谦卑型领导是否及如何提升下属绩效,以及应如何培养谦卑型领导是一项具有理论与实践意义的研究话题。为回答以上问题,史丽华老师考虑2项研究:研究1是一项两阶段的研究,对211名领导下属进行调查;研究2是一项多阶段的实地研究,调查了85个团队中的201名领导下属。

史丽华老师的研究发现:第一,谦卑型领导能通过增加下属的关系能量、降低下属的情绪耗竭,进而对下属工作绩效产生间接的正向影响;第二,当下属感知领导具有更多权力时,谦卑型领导的上述影响效应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发现领导者的成长心态与关系身份是谦卑型领导的重要前提。史丽华老师的研究首次从情感机制的视角,揭示谦卑型领导影响下属绩效的两个路径以及边界条件(领导权力的感知),该文还启示企业管理者应正视谦卑的积极效应,并采取有效措施培养组织中的谦卑型领导。

在座师生分别针对研究目的、研究设计、模型构建等问题进行向两位老师提问,梁永奕老师及史丽华老师耐心进行解答。本次主题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两位老师表示感谢。

史丽华博士主题分享图

图文:徐玉姣 蔡文平

初审:刘方龙

复审:曾楚宏

终审:魏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