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南粤青年说 |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商科青年的时代担当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量:


2023年3月23日下午,灯塔学习会系列活动——“商行天下,逐梦远航”商学院南粤青年说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商科青年的时代担当”主题论坛在大学城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举行。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袁登华、党委副书记沈长霞、教师谢俊,逸仙股份创始人刘洋,2016级校友莫冬佩,2022级MBA学生牛津,商学院团委书记张哲、辅导员刘富先和24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

会议现场

袁登华作主旨演讲。他将数字化转型拆分为数字化技术、数字化能力和商业模式重塑,深入分析了当下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模式,并指出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高度融合。他提出,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新商科人才不仅要具备跨文化、多元化的思维,还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以及对未来的预判能力。他勉励商院学子以数字化思维助推成长,以奋斗者姿态积极进取,勇担时代重任。

袁登华作主旨演讲

刘洋作“述说品牌”主题分享,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奋斗故事,以及企业的品牌化建设和数字化发展历程,用实际的数字化产品案例,解读了数字化转型对个人和企业的推动作用,以及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如何以技术平台及全链路数字科技创意服务赋能行业发展。她在分享中勉励同学们在青年时代抓紧时间充实自己、武装自己,在未来成为更加优秀的人并回馈社会。

刘洋作主题分享

座谈环节中,嘉宾们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结合人工智能、就业、创业、考研、商科学子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带给同学们新的启发与思考。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许多新商科青年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改变。对此,谢俊强调数字化是一把双刃剑,新商科青年需要在通过碎片化时间获取知识的同时,进行跨界的学习融合和跨学科的沉淀。刘洋则建议大家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工作效能,同时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数字化应用。

对于商科行业的前景,谢俊指出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商科的本质仍适用于这个时代,他认为同学们应更多地关注自身成长。对此,莫冬佩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如何平衡学业、社会实践与比赛的经历,以及自己制定目标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能够通过实习提升数据分析能力、沟通能力和思考能力。牛津也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分享了他通过实习丰富自身经验的心得体会,以及自己的考研经历和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规划。他建议同学们选择考研是因自身对专业领域感兴趣,而非受外界因素影响。

嘉宾座谈

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嘉宾们就同学提出的数字化转型相关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和经验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讨论尾声,嘉宾们客观分析大环境下新商科青年应如何挑起时代担当,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他们表示,同学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建议同学们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以应对数字化转型时代。

互动问答

“商行天下,逐梦远航”南粤青年说是商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活动主要通过论坛访谈的形式将学校与校友、企业相联系,参与活动的嘉宾有教师代表、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和在校生代表。他们立足时代背景,从南粤青年的视角出发,结合商学院学科特色和培养目标,探讨热点话题并寻求实践方案,本次活动为商院学子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时代背景下关于自身发展的独特见解和宝贵建议,鼓励同学们从理论和实践维度进行深入探索,有助于商院学子进一步明晰未来规划,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商科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合影留念


图片:曾丽颖 白杰仁

文字:曾俊雯

初审:张哲

复审:沈长霞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