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商院校友云访谈 | 朝着目标,全力前进!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近日,商学院校友服务中心通过线上平台对何丽仪师姐进行了访谈。此次访谈师姐对大学生常见困扰以及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期待讲述了自己的看法,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校友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511164927

何丽仪师姐

05级人力资源专业硕士

2009年广外本科毕业,保研在广外读研。

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考进家乡惠州某县政府工作。

2012年年底辞掉政府工作,在某香港房地产集团广州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后晋升为综合业务部主管兼董事长助理。

2020年8月就职于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担任专任教师。

校友采访

1.请问师姐如何看待大学中的人脉和人际关系?

人脉的社会属性比较重,我们在大学生活中主要涉及到的还是人际关系。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对大学生有很大益处,我建议大家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多与学校中的辅导员和老师们沟通或者积极参加实习活动。

2.对于商科学子来说,您认为在大学期间哪方面最应该得到重视?(学习科研/社团活动/竞赛/实习)

大家现在还处于大学阶段,学习对我们来说还是最重要的。学习之外,在思考具体更重视哪一方面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先明确我们的目标是什么,考研、出国或者是就业创业。明确了目标,自然就可以做出选择。

3.目前很多大学生常常感到焦虑并且觉得没有足够时间做提升自己的事,您认为这应当如何解决呢?

这其实还是取决于大家的时间管理能力。首先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要朝哪方面去努力。大家对现在所做的事情要有一个认知和取舍。

其次我建议大学生们在找到自己的目标之后,制定学习计划来高效完成每天的任务,这样才能节约时间进行自我提升。

4.请问师姐,对一些低年级但是想找到高质量、有内涵的实习工作的同学有没有好的建议?

大一大二的学生可能没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知识储备量,所以找到高质量实习工作的机会也有限。

我认为首先可以向学长学姐了解一下有无实习工作推荐,或者通过熟人介绍帮助自己去企业中实习。我们需要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来看待实习工作,只要能让自己有收获,都可以去尝试。

5.请问师姐,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您更推荐他们选择大公司工作还是选择一些规模较小或者刚起步的创业公司?

从我的工作经验出发,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优先选择规模较大的公司。一方面大公司工作比较稳定,观念先进;另一方面小公司需要我们具有良好的洞察力来判断其前景以及能否给自己提供广阔的发挥空间。

对于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这种洞察力还需要一定的锻炼,所以我建议有机会应优先选择大公司。

6.对于初入职场的实习生来说,有什么方法能够快速适应职场生活,尽早摆脱“小白“思维呢?

这个涉及到了工作能力的问题,重点在两方面:工作态度和人际交往及沟通能力。作为一个职场小白,公司会很看重你做事的工作态度。当你工作态度端正认真,便能在做好日常事务的同时得到锻炼;另外,职场中需要大家处处留心,多听多学,逐步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才能更好地从前辈身上汲取经验。

7.师姐觉得商科学子考取相关领域的证书是否有用呢?

我认为这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在大学期间,无论大家是否确定证书以后的用处,都应该去考一些专业相关的证书。因为大学时期有充足的时间,也是学习的最好阶段。大学生离开这大学环境以后需要兼顾很多方面,很难再有机会去真正地为考取证书而学习。

8.对于目前还是很迷茫的大学生来说,有没有好的办法找到未来的方向呢?

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喜欢和擅长的东西都不同。大家在学习和参加活动、比赛的过程中就能体会到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我们需要不断感受来确定自己想要做什么事。

校友寄语

我对广外的学子有比较高的期待,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会提升自己。我建议师弟师妹们一定要先确定自己的目标,更好地认识到自己应该去做什么,然后全力以赴地去实现目标。

希望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