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访校友 | 庞辉校友——抓住机遇,好学乐学

发布日期:2021-08-15 浏览量:

活动介绍

为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理念,围绕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学院开展“峥嵘百年党史路,携手韶华校友行”寻访校友活动,推动学院与校友共同发展,学习校友的成功经历和人生感悟,了解国家的发展对校友成长的深刻影响。在此次活动中无畏队有幸邀请到庞辉校友进行线上云采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庞辉校友对工商管理专业的看法,以及对母校的祝福。

校友简介

庞辉师兄

•2010届工商管理硕士

•国有银行基层机构负责人

    

问答Q&A

Q:您是2008年工管MBA专业的学生。在我的印象中,谈到08年我想到的就是金融危机。我很好奇,在这样的金融大背景下,师兄您为什么还是选择了工商管理这种商科类的专业呢?

A:我是从91年开始一直在商业银行工作,在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回学校再沉淀、再提升,多学习管理方面的知识、多接触外面的世界。金融危机肯定是里面有危也有机。我们要在危中寻找机会,更要静下心来思考我国金融业面对哪些挑战以及有哪些机遇点。这种求学是一种沉淀。

Q:您在广外就读MBA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在广外最大的收获是一种全球化的视野、对外面信息的捕捉以及对国外先进管理理论的吸收。因为广外采用的教材都是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原版原文教材,和国内结合的很好,而且课堂上的互动和案例的分享都会给我们比较切身的体会,而不是干巴巴的理论。获得的信息更多了,视野也更广了。收获的是从国内走向全球的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

Q:对于您所在的银行行业,疫情带来了什么样的挑战?

A:疫情期间银行自身的防疫措施要做好,因为银行的业务是面向客户的,要线下接待客户,我们要保证员工和客户的健康安全,这是银行的社会责任。

另外,我们的客户也会受到影响,主要是贷款客户,消费、旅游、酒店行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我们银行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因为疫情暂时经济困难的,银行会采取相应措施帮助企业,比如推出了抗疫贷款。银行除了保证自身防疫还要做好对企业的一种扶持支持。银行会和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最后就是外贸,疫情期间外贸受到很大的冲击,稳外贸稳外资稳就业也是银行的职责所在。

Q:您是如何看待现在的银行类的就业市场的?或者说对于现在大学生有什么硬性或者潜在的要求呢?比如说对于学历的门槛。

A:银行的学历一般要求本科,主要还是看个人能力。

银行看重的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现在手机银行、智能柜台使用频率提高,客户的到店率越来越低,未来的银行逐渐向5G银行发展,银行更需要管理类、信息科技类、营销类以及合规性人才。柜员负责在一线连接银行与客户最直接的关系,需要基础的操作技能以及传统的银行业务的支持。

Q:除了这些,在后疫情时期您认为大学生应当重点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

A:我觉得对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转换能力。特别是在从大学走向单位,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阶段,大学生会感到迷茫,会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异,需要做简单重复的工作,这时候需要沉得住气,把简单的工作做的精细,要有韧劲,要有快速适应的能力。在学校学的是学习能力,在进入单位之后也要保持学习。

Q:现在很多学生会在假期寻找实习工作,您认为在寻找实习机会的时候是行业重要还是职位重要呢?怎么样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A:态度和心态是最重要。不管在哪个单位哪个行业哪个职业,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都会有所收获。假如下定了决心从事某个行业,就去找这个行业相关的实习工作,职位倒不是那么重要,不同的职位都有不同的效用。发展方向还是要看兴趣点,根据自己的兴趣做好职业规划,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合适的实践工作,第一年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结语

非常感谢为这次校友寻访活动付出时间与精力的各位小组成员,也感谢庞辉校友为我们带来了如此有意义且终生受益的分享。通过庞辉师兄的分享,我们了解到了要在学中乐,在乐中学的道理,也明白了在今后人生的发展道路上要有善于发现机会机遇的洞察力。

最后,祝愿庞辉师兄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愿广外商学院校友服务中心越办越好!

初审|李柏潮、魏思情

复审|张哲

终审|沈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