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访校友 | 王艳清校友——立足兴趣,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21-08-16 浏览量:

活动介绍

为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理念,围绕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学院开展“峥嵘百年党史路,携手韶华校友行”寻访校友活动,推动学院与校友共同发展,学习校友的成功经历和人生感悟,了解国家的发展对校友成长的深刻影响。在此次活动中无畏队有幸邀请到王艳清校友进行线上云寻访。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艳清师姐的精彩分享吧!

校友简介

王艳清校友,2009年入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并在大学修读商务英语专业,取得双学位。王师姐起初在徐福记做管培生,现于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利华公司做快消行业的工作。

问答Q&A

求学&工作

Q:师姐您是否能具体谈一下您当时的学习情况、社会工作、社团参与情况以及后来进入社会的工作经历和工作情况呢?

A:我是09年进入广外的,在学校是学市场营销专业,又修了商务英语专业的双学位。之所以修双学位,也是为了更好地补充自己。想让市场营销和商务英语这两个专业为自己未来进外企或者是进一些大厂去做一些准备。

在学校的时候,我有参与了一些学生组织、参与学校的一些活动、参加社会工作,还有在学校组织下参与一些调研工作。然后在大学毕业之后我便以销售管培生的身份进入到徐福记中,在徐福记积累了比较扎实的快消行业工作的经验,后面的工作也是在快消行业中,现在在联合利华做市场推广这一块的工作。

Q:您是主攻快消行业,并且进入了大厂联合利华,请问您大学选择这样的规划和毕业去想的选择以及理由?

A:因为我是学市场营销的,我对marketing也比较感兴趣,老师也会给我们讲一些快消行业的案例分享,那时候可能已经埋下了快消的种子吧。我在大学的时候也不是非常明确自己就要去快消行业,主要还是因为在徐福记工作经历,工作下来发现自己对快消还蛮感兴趣的,所以就一直坚持到现在。还是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然后未来的职业规划也会跟着这个方向走。

Q:您认为大学生在校应当加强哪些方面的培养才能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呢?

A:我觉得主要是要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这两大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要提升硬实力。硬实力体现在个人专业能力、英语水平、相关证书、学生工作经验、社会实践还有实习经历。

第二个方面是要提升软实力。软实力就是综合能力的体现,包括思维、沟通、演讲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可以有意识或者是有偏向地去培养这些方面的能力,比如presentation、参加演讲比赛或者做一些团队协作的工作等等。

除了这些以外,要去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可以多补充这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要去了解社会发展的趋势,要顺应社会的发展趋势去培养自身的能力。

Q:对于我们这种大二大三的学生,到了寒暑假就很期待去实习但又有些担忧,因为没有什么经验害怕会被拒绝。我想问问师姐,您的第一份工作或者实习是什么呢?走出校园,投入工作,您的体会是什么呢?

A:我大学时候就只做过两份实习。一个是在global markets group做外贸相关的,比如跟外国友人沟通关于产品的一些售卖之类的。第二份实习是在麦德龙商场做商场总经理助理。我觉得学校的经历不需要太多,尽量做得深入一些。经历不在于多,而在于在这过程中学到的东西。这两份实习经历能够增加我的阅历,让我提前感受真正的企业氛围和运作模式。对在校大学生来说,需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坚定地走下去,遇到挫折也不要害怕。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徐福记做销售管培生。在刚开始的时候做过很多基层一线工作,需要放低自己的姿态。不要担心一开始没有进大厂就觉得后面没有希望了,几年后的今天我也进入了联合利华工作。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毕竟也是积累了几年的快消经验,我觉得我都可以有自信地去而且相信我能够做好。

Q:您是如何快速适应这种从学校到社会的跨度的呢?

A:其实我从学校到社会适应的非常快,可能是基于本来就有一些在正式的一些公司做过实习的一些经历。我觉得不管做什么行业,当你进入到一家新的公司,你要做的就是放低姿态,虚心请教。扎实自己的基础,善于去总结、提升自己。然后你要在过程中去想清楚这些是不是你想要的,如果是,那就要坚持下去。

Q:这对您未来的职业观有什么启发或者影响吗?

A: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快消行业的模式也一直在演变发展。我们现在都在讲全渠道运营,所谓的全渠道不仅包括现在的线下,还包括抖音、快手、京东泡泡POP店等等。如果还是基于原先的传统的模式,就很难在这个行业里面继续发展。

在这个行业里要不断地去学习新的东西,品牌的定位、品牌的形象等也是要根据消费者的变化而调整,需要研究不同人群的行为习惯、消费者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趋势的发展,所以不管是在什么行业,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新的东西。进入社会之后要保持每一天都有新的学习、新的感受,要一直保持学习的姿态。

结语

非常感谢为这次校友寻访活动付出时间与精力的各位小组成员,也感谢王艳清校友为我们带来了如此有意义且终生受益的分享。在王艳清校友的身上,我们学到了无论在今后还是在未来都要相信自己,成功是靠努力实现的道理。

最后,祝愿王艳清师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愿广外商学院校友服务中心越办越好!

初审|李柏潮、魏思情

复审|张哲

终审|沈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