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访校友 | 庄宏海校友——目标清晰,坚持不懈,真诚无愧

发布日期:2021-08-12 浏览量:

一、基本介绍

活动介绍1

为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理念,围绕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学院开展“峥嵘百年党史路,携手韶华校友行”寻访校友活动,推动学院与校友共同发展,学习校友的成功经历和人生感悟,了解国家的发展对校友成长的深刻影响。在此次活动中BRIDGE队有幸邀请到2013届电子商务专业的庄宏海师兄分享他的成功经验。

校友介绍2

庄宏海校友

2013届级电子商务专业

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电商事业部副总经理

   

二、分享环节

求学经历1

2009年进入广外,就读于电子商务专业。

大学四年每年都有不同的侧重点

大一:思想和习惯还没有完全从高中转变过来,觉得学习最重要,因此大一的时间都以学习为重点,最终成绩也还算可以,拿了综合三等奖学金。

大二:开始习惯大学生活,因为喜欢英语,跟着一位大三师姐创办了一个小型的英语学习组织,大家交流学习,提升英语口语能力。

大三:完成各个课程学习的同时,也逐步关注提升自己的工作和实践能力,做了一年英语家教,也参加了广交会的实习。

大四:主要就是写论文、找工作。

大学四年,在思想上、行动上,每年都会有不同的变化,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最重要的,是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并付诸实践,坚持下去,好好享受大学生活,充实地过好大学生活。

工作经历2

第一份工作:香港企业——蓝月亮。成功通过了面试和培训,却因“同意调配”而被调配去了潮汕老家,与自己想留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发展的目标不符,故辞职。

第二份工作:一家做出口相关工作的国企,从2013年8月入职至今。选择与出口相关的工作的原因是一方面觉得这份工作的氛围更适合自己;另一方面因为热爱英语,希望自己喜欢的东西能够与自己的工作有关联并发挥作用,在工作中用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并得到别人的认可也获得了巨大的满足感。

由于当时的那个岗位主要是招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自己专业不对口,所以工作上手难,完成任务时间比别人长,掌握技能相对较慢,因此经常被批评,面对着各种压力,但我仍然坚持要把事情做好。在这里想给大家一点建议,当你有了一个目标时,要坚持,提高抗压能力,不要因为压力和挫折而放弃。

2014年底接手负责公司在国内的电商业务,但发现书本知识和实际大相径庭,因此也需要自己不断摸索和学习各种技能。当时,公司的电商业务刚刚起步,一切从零开始,人员、资源、后台基础建设等,都非常薄弱,但也只能是硬着头皮上,坚定信念坚定目标,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也逐渐向好,团队也逐渐壮大,目前团队已有接近30人的团队,不算很好,但总是一点一点在进步着。这中间的过程,有很多的问题,甚至在当时看可能觉得是难以克服的困难,现在回头看,也觉得就是那么一回事,觉得自己还是做了一件挺了不起的事,每年都有在进步,自己也能感到欣慰和满足,这种感觉并不是金钱能带来的。

对于未来我也是这样想的,坚定自己的想法,要么不做,要么就竭尽全力做到最好,每天都要比前一天做得更好,我认为这在工作中,是一种特别重要的信念和心态。

人生感悟3

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我认为很重要的是:

1.学习能力(碰到未知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待感兴趣的事情的态度):在大学四年要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书本知识是基础,还应要有解决现实中各种问题的应变能力。面对陌生的问题,不要有依赖心理,要有自己利用各种资源独立解决问题的态度,通过自己信息搜集和学习的能力去尝试解决。而当面对专业问题有疑问时可寻求帮助、搜集信息。我认为这是进入社会很基础的能力。

2.抗压能力:曾经在做某项工作时,犯下一个很低级的错误(当时并不知道错在何处)后被师傅严厉批评,面对极度严厉的批评依然能够虚心接受客观事实,明白自己犯错误的原因并总结经验,做到知错能改。对于被批评的尴尬,我觉得只要自己有进步就好,不必介怀。抗压能力在未来进入社会的工作中是很重要的,因为在社会中将要面对的压力比你想象中的要大得多。

3.真诚做人:注重礼节礼仪,态度要端正,不论对待上级和下级都要真诚实在做人。做事不要过分迎合上级,学会用合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最好是情商与能力兼并。面对自己的目标,要学会用全局一点的视角去看待事情,避免过分纠结细节,因小失大。

要具备这些能力,我认为大学期间(工作期间也一样)还是要多看书吧,尤其是我最喜欢看的历史题材和人物传记类的书籍,时常能从其中汲取精神力量,古今对比,感叹颇深,也经常用一些历史人物来对照和激励自己不断向前。

三、问答环节

Q:如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您认为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在竞争中占优势呢?或者说您会更看重什么样的人才呢?

A:其实我觉得现在的现象是,企业方整天说人不好招,求职者方面整天说工作不好找,这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工作岗位的要求和待遇,与就业人员的需求(或理想)不匹配导致的。因为要找到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找到自己喜欢、合适的工作,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大学生(或求职者)还是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1.真诚地表现真实的自己:写简历在尽力展示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应该要以真实为前提,不要弄虚作假或者夸大。面试时同理,真实一点,不要绕弯,更不要不懂装懂。大学生参加企业的校招面试时,经常会有小组讨论的环节,我的看法是,小组讨论不必刻意展示自己,还是要“真”,“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没必要为了发言而发言,在小组讨论时,最好能真正把自己代入那个场景和角色,而不是想着“我现在在面试,我要表现好一点”,这样可能会好一些。因为我认为,比起过分表现,真实地表现自己更重要,因为面试官看的并不仅是你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看你对待问题和团队的态度,简单点说,也是通过这些细节,来看你是什么样的人。

2.学习能力:大学生一定要广泛学习,不设限,面对感兴趣的东西要多去实际行动。这对于丰富自己的简历也非常有好处。

3.工作技能和专长;对应届毕业生来说,考量这个人的大学生活是否丰富、有没有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也是非常重要的。

4.脚踏实地:避免好高骛远,设定一个切合实际的定位和起点。现在很多面试者很大的问题是能力与期望薪资不匹配,想要高工资却不思考自己的能力有没有达到这个条件。新入职的员工其实更应注重如何努力为公司创造价值;当你努力后,你的薪资待遇也会自然而然地提升,毕竟,没有一个正常的企业会喜欢人才流失。

Q:您如何看待电子商务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会建议更多年轻人选择这个行业吗?

A:我个人认为电商这个行业将会持续发展,因为各种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在为电商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它的发展前景应该是比较好的,因为它是符合年轻人或者说是新一代的消费需求的变化的,另外,目前很多人的消费也已经习惯了电商这种方式,甚至不会再去讲什么电商和传统,大趋势上看,我认为电商是越来越常态化的,逐渐变成我们所有人的普通生活里的一部分。

感谢庄宏海师兄热情真诚的分享,师兄的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在这里真诚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祝愿师兄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END

初审|李柏潮、魏思情

复审|张哲

终审|沈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