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商院校友云访谈 | 应对挑战,主动出击!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量:

每一年盛夏,都有一批批优秀的广外商院学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他们会奔向各个不同的行业与地区,带着广外商院的精神,继续发光发热。

2020年不同于往常,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毕业生更是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疫情期间,商学院校友服务中心特推出“云访谈”栏目,通过线上访谈在各行各业工作的优秀校友,为同学们分享求职经验和工作心得,以期帮助师弟师妹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本期“云访谈”我们采访了任职于龙湖集团深港公司的凌章铭校友。让我们来听听凌章铭校友对疫情下房地产行业的变化和发展的看法,以及对毕业生和在校师弟师妹的建议和寄语吧!

校友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511164316

凌章铭

深港龙湖地产 人力资源部HRBP

广外13届人力资源专业

美的集团-深港龙湖地产

经历过招聘、统效、OD横块

爱好羽毛球、篮球、网球

企业简介

龙湖集团1993年创建于重庆,发展于全国,业务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并积极试水养老、产城等创新领域。

2018年该集团营业额逾1100亿元,获评境内外全投资级。

企业现状

Q:对于您所在的房地产行业,疫情带来了什么样的挑战呢?

疫情对房地产上半年的业绩产生了较明显的冲击,上半年房企销售额下滑明显,虽年后逐步恢复正常,但对企业全年业绩影响非常大;疫情对房地产影响也有一部分积极因素,即客户对住宅的需求变化了。经过这次疫情,部分客户会从追求价格或地段变为更关注住所安全性与舒适度,但同时对房企的要求也变得更高。

Q:针对这些挑战,你们公司是如何应对和调整的?

为应对业绩下滑的挑战,公司一方面在疫情后期保证员工安全情况下加快销售场地的开放,争取更快吸引第一波客户,另一方面在运营节奏部分项目节点往前移,提升销售节奏。

Q:疫情期间公司人事方面会做出相应调整变化吗?对应届毕业生有什么新的要求吗?

疫情期间对人力比较大的挑战是招聘压力较大。一方面疫情期间候选人看机会较少,另一方面看机会的人员也无法正常入职,给人力招聘工作带来非常大的不便;后通过线上面试,延后入职等方式在疫情期间缓解部分招聘压力;

对应届生的要求即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进行,毕业生要多尝试线上面试形式,了解各种线上面试流程和注意事项。

就业看法

Q:在当前严峻的疫情下,您觉得应届生就业时是应先择业再就业,还是先就业再择业呢?

目前整体经济不佳,很多企业社招及校招的岗位都大幅度缩水,所以应届毕业生将面临空前的竞争压力。但是如果是在有offer可选的情况下,建议优选规模以及平台较成熟的大企业,即使薪资相对较低情况下也应优选这类企业,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及培养人才能力是小型企业所不具备的;如果的确没有offer可选的情况下,视个人情况而定,尽量争取进入自己喜欢的行业或者岗位

Q:疫情之下,大学毕业生网上求职成为主流,您觉得网上求职线下求职最大的不同在哪里?您有什么建议想要给网上求职的毕业生?

网上求职与线下求职最大的区别就是双方其实时间都比较好协调,碎片化的时间也可以面试,面试的效率较线下有所提升,弊端即面试效果可能会受网络或设备的影响打折;所以应届生在参加网上面试时,一定要提前测试网络及设备,此外,虽是网上面试,但仍需做一下简单的打扮,找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进行面试;

Q:疫情期间能够锻炼一个人的自律能力,不少大学生都会利用这段时间来自学一些知识或技能,您觉得我们可以学习什么知识或技能,为将来就业做准备呢?

不同专业的同学要求不一样,如果是通用的知识或技能的话,建议同学都认真学习一下Excel、Powerpoint等办公软件的操作,这些软件的操作在绝大部分的岗位都需求,对初入职场的新人提升工作效率很有帮助。

寄语

想对今年的毕业生说:

广外学子在整个广东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还是特别棒的,希望师弟师妹们要有自信能找到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