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商学院团学服务队在实践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日期:2019-07-24 浏览量:

本网讯 7月14日上午,商学院团委学生会服务队到达广东省韶关市廊田中心学校,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主题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主旋律。本次活动得到了乐昌市教育局和廊田中心学校的大力支持。

商学院团学服务队于廊田学校门前合照

商学院团学服务队希望通过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引导当地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让同学们主动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同学们感知祖国巨变,提升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课程设置中,商学院团委学生会服务队着力于加大传统文化课程比重,开设有“走进苏东坡”、“观山海——从《山海经》看中国传统神话”以及“纸上人间——传统剪纸艺术”等课程,从地理、历史、文学、艺术等方面,全面打开同学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大门。在授课阶段,队员们结合视频、绘本以及课堂趣味问答等方式,生动活泼地讲述了相关知识,并且注重兴趣培养,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让大家主动探究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文化养分。

商学院团学服务队文化课程《观山海》

除了课程安排突出传统文化教育之外,课余活动的设置也让同学们能够亲身体会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队员们组织同学们实际动手操作,自己制作剪纸作品。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学们选择了“龙”图腾的剪纸图案,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商学院团学服务队剪纸课程《纸上人间》

队员还开设了“我和我的祖国”思想德育课,通过引导当地学生认识廊田数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同意思考廊田变化和祖国发展之间的密不开分的关系,体会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激发爱国热情,提升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商学院团学服务队思想德育课《我和我的祖国》

此外,服务队还组织同学们学唱《龙的传人》,制作“忆峥嵘岁月·展青春韶华”爱国主义系列主题海报,用多种形式抒发爱国主义情怀。

商学院团学服务队合唱课程《龙的传人》

在廊田的实践已经过半,队员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成长体验融入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廊田中心学校校长沈孝荣表示,服务队队员们带来的课程和活动都有着深远的意义,不仅让廊田的孩子们增长见闻,也让他们在思想上明确了更加积极向上的方向。服务队的队员们表示收获颇丰,对社会实践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将在后续的实践活动中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助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