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51期:学术论文发表的路径选择

发布日期:2023-04-12 浏览量:

商学学术论坛第51期:学术论文发表的路径选择

202348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健敏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开展主题为“学术论文发表的路径选择”的学术讲座。我院张兴贵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张兴贵教授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对孙健敏教授近期当选美国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会会士表示诚挚的祝贺,接着对孙教授在专业领域的贡献进行了简要介绍,张教授表示:孙健敏教授是组织行为学领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持续翻译了具有重要影响的经典著述,是一位有温度的管理学者和学术领袖,做为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和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积极推动管理心理学的应用和学术交流,尤其在疫情期间组织学界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贡献智慧,发挥了学者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张兴贵主持

随后,孙健敏教授从当前中国的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现状出发,强调了学术研究要求真务实,基于中国情境,解决中国问题。对于论文发表的意义,孙教授指出论文发表是与同行学者交流对话的过程,并将论文类比为知识产品,认为论文发表就像“营销”过程——如何将知识产品(论文)销售给审稿人及同行学者,也强调在论文发表前应该做好研究,保证论文质量。对于学术研究如何将“发表在国际上”与“写在大地上”相结合,孙教授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历,阐述了怎样将“现象驱动的研究”和“文献驱动的研究”相结合,并引用台湾学者杨国枢先生的观点,勉励青年学者研究中国情境下特有的现象与问题。

孙健敏教授分享

在交流环节中,我院师生针对如何确定研究问题、论文应重视问题的本土化还是结论的普适性、如何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研究问题的可行性等方面与孙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孙健敏教授再次强调前期阅读文献和学养积累的重要性,指出学术型硕士应培养实证的、有逻辑的思维方式。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对如何选题、如何开展研究收获了新的思路与启发。衷心感谢孙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

注:

图文:吴煜琪 张晓琳

初审:黄永杰 张兴贵

复审:韩小花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