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50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07 浏览量:

商学学术论坛第50期顺利举行

43日上午,我院顺利举行人力资源党支部研究工作坊暨商学学术论坛第50期。本次活动有幸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福荔为我院师生作主题报告,教师陈晓、钱珊珊分别作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袁登华,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梁永奕、人资党支部10余名党员教师出席。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谢俊主持。

3(1)

讲座现场

谢俊教授首先对李福荔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李福荔教授在人力资源领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华觉数字平台的历史起源与优势。谢俊教授再次对李福荔教授的莅临表示欢迎,期待本次工作坊暨学术论坛能为我院师生带来启发,进一步推动我院科研的繁荣发展。

2

谢俊主持

紧接着,陈晓作题为《差错管理取向与员工变革担当行为:调节焦点理论的分析框架》的报告。她指出,组织所面临的环境不确定性正不断加剧,更多管理者希望员工自主高效地响应外部环境所带来的新要求。因此,陈晓基于调节焦点理论,对差错管理取向与员工变革担当行为进行研究。她表示,当防御性焦点强时,员工倾向于认为错误是消极的结果,将表现出更强的错误预防导向;当促进性焦点强时,员工则倾向于认为错误是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将表现出更强的错误掌握导向。陈晓进一步探讨错误预防导向和错误掌握导向如何通过影响预期的变革担当的相关成本和对变革的包容性,进而对员工的变革担当行为产生影响。

4

陈晓分享

随后,钱珊珊向与会师生分享题为《团队领导工作不安全感对团队绩效的影响》的研究。她强调,组织在不确定性环境中不断进行结构调整、裁员,工作不安全感问题日益得到重视。钱珊珊认为领导在团队中决定着资源分配、团队内部的信息传播,因此,领导如何应对工作不安全感,可能对团队整体产生影响。基于此,钱珊珊根据压力传递理论和压力交易理论,分别讨论了团队领导的工作不安全感对团队绩效的两条影响路径。她表示,团队领导能否明确应对工作不安全感,以及所采取的控制型行为或逃避型行为,最终将影响团队的整体绩效。

5

钱珊珊分享

最后,李福荔教授向我院师生介绍人力资源数智化研究中心与华觉数字调研平台。她强调,在数智化时代,以科学、严谨的理论和方法解决中国企业管理问题的重要性,同时,信息和数字技术的成熟发展,也为工商管理学科知识广泛应用于实践界提供了新的契机。李福荔教授生动地展示了华觉数字调研平台的功能优势、数据收集过程与实践案例。她表示,该数字调研平台致力于运用科学精准的管理咨询工具,为企业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难题与学术研究的数据收集痛点,从而为管理实践与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1(1)

李福荔分享

袁登华教授对华觉数字调研平台予以高度赞赏。他表示,华觉数字调研平台以科学的精神融入管理实践,为学术研究与企业管理提供富有前景的调研分析工具。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思路。谢俊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三位教师的分享表示感谢,本次活动取得圆满结束。

图文:蔡文平 张晓琳

初审:黄永杰 谢俊

复审:韩小花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