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马绍壮副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量: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马绍壮副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410日上午,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澳洲昆士兰大学访问学者马绍壮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从国际刊物发表中成长——国际刊物发表论文的门槛,受益和策略》的学术座谈。我院副院长、葡语国家研究所所长丁浩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我院教师及学生代表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座谈现场

讲座初始,丁浩简要介绍了马绍壮的学术背景,并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向马绍壮副教授重返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马绍壮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曾任我校MBA学院的副院长,为我校MBA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马绍壮在任职广外期间对国际化内涵的思考和实践,为我院国际化办学理念的形成与完善作出有益的探索。

丁浩副院长主持

随后,马绍壮结合自身在国内和国际刊物发表论文的经历,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国际刊物发表论文的心得体会与投稿建议。他就国际刊物发表论文的门槛,指出语言是许多中国学者的难点,并建议我院师生广泛阅读英文文献,结合专业翻译工具,锻炼英语的逻辑表达和写作能力。此外,他认为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并不难,重要的是要选择好的刊物,因为好的期刊能够提供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评审意见,有助于作者提升论文质量与学术素养。接着,他介绍了论文投稿到发表的流程,认为论文被拒是常有之事,论文投稿只是研究过程的一部分,需要重视和珍惜论文评审意见。最后,他针对选题、研究设计、数据收集与分析等方面为大家给予了许多实用的国际刊物发表建议,如:从现实问题中提出科学的研究问题、重视引言部分的撰写、切勿学术造假、与编辑及时沟通,应逐条回应说明评审意见。

马绍壮副教授分享

交流环节

在讲座临近结束,丁浩代表葡语国家研究所聘请马绍壮副教授担任葡语国家研究所研究员,并颁发聘书。本次讲座向我院师生讲解了关于国际刊物发表论文的门槛、受益和策略,有助于培养我院师生国际化思维、提升个人学术素养,对推动我院发展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商学院”具有重要意义。

特聘仪式合影

注:

图文:吴煜琪 张晓琳

初审:黄永杰

复审:韩小花、丁浩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