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24期:城市土地与数字化营销

发布日期:2021-05-15 浏览量:

5月13日,商学学术论坛第24期讲座如期在院系楼366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谭锐研究员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薛骄龙特聘副研究员进行主题分享。论坛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刘方龙副教授主持。

首先,谭锐研究员为在座师生带来了《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土地因素》的主题分享。在经济学文献中,税收优惠、财政补贴是最经常讨论的产业政策工具,而对土地工具的关注不够。而在中国,土地恰恰是城市政府促进制造业和各类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工具。谭老师首先探讨了传统经济学忽视土地因素的各种原因。随后,结合广州市的实际情况,以广州市各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城市整体更新政策及专业批发市场的改造为例,向在座师生阐明了土地获取、城市更新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重要关系。谭老师还结合香港和深圳的城市土地与产业发展历史,将其与广州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并认为,由于土地资源相对充足,广州的经济发展潜力具有更大的期望值。

在本次主题分享中,谭老师对土地权属碎片化、房地产业与城市产业调整之间的关系也作出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他指出,土地权属主体多元情境下,村集体与开发商的结合往往主导着集体土地的产业引进,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虽然能为城市产业发展“融资”,但在实际运行中必须注意保持房地产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平衡,否则不断累积的房地产泡沫会对城市产业发展形成深刻的负面影响。主题分享的最后,在座师生也就自己所关心的区域土地发展问题向谭老师交流了相关意见,谭老师的专业回答使得大家获益良多。

undefined

谭锐研究员主题分享

紧接着,来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薛骄龙博士为各位师生带来了《数字化营销之直播电商系列研究》主题研究分享。目前,直播实时互动是直播电商成功的关键要素,但现有研究较少探讨如何实施直播互动,以增强顾客契合。在向在座师生展示电商直播的发展背景之后,薛老师对传统在线互动与直播实时互动进行区别。以此为指引,薛老师以蘑菇街app中的电商主播为研究对象,着重分析了直播实时互动的组成维度及其对社交商务契合的心理影响机制。与此同时,为探讨主播类型对顾客契合的影响差异,薛老师结合准实验法,分享了企业家主播和普通员工主播的顾客契合的实时监测数据,重点分析企业家主播是否对顾客契合产生显著影响。结合《Information & Management》的论文投稿流程,薛老师还为大家分享了SSCI论文投稿评审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及相关的灵活应对方法,这着实让在座师生收获不少高质量论文投稿干货。

undefined

薛骄龙特聘副研究员主题分享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