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25期:区块链技术、贸易信息验证与中小企业融资

发布日期:2021-05-29 浏览量:

5月27日,商学学术论坛第25期讲座如期在院系楼366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大数据中心主任韦立坚副教授进行区块链主题分享。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方式,吸引了数十位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其中10余名教师参与了线上同步会议,商学院副院长曾楚宏教授也亲自莅临本次论坛进行相关工作指导。论坛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刘方龙副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线上会议

论坛伊始,为使在座师生对区块链有更加切实的认知,韦立坚副教授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向师生们阐释区块链技术中“记账节点”、“区块”、“智能合约”等概念,简明扼要地指出区块链的深刻内涵,这也成为了将区块链与比特币等其他概念明确区分的重要依据。韦立坚副教授指出,目前大众存在着将比特币等同于区块链技术的误区,事实上,比特币是第一个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新兴事物,它只是区块链广泛应用中的一个典型案例。随后,韦老师着重讲解了区块链技术的一大核心:密码学。密码技术在区块链中的应用十分广泛,而由于我国拥有完整的密码技术体系,这足以支撑我国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韦立坚副教授主题分享

在对区块链技术基础知识进行介绍之后,韦老师重点展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中小企业融资分析模型。该模型是一个包含银行、中小企业和核心企业的三方博弈模型,且考虑中小企业和核心企业可以合谋(骗取银行贷款)的风险情景,比较了两种金融制度安排:传统的第三方(核心企业)担保融资和构架在区块链技术上的无担保融资的特性和各自的比较优势。基于坚实的理论基础及充分的数理推导,模型分析表明,区块链技术通过提高中小企业贸易软信息的可验证性,有助于在降低贷款的信息成本,但会也提高贷款的技术成本。在参与区块链(联盟链)的中小企业数量要达到一定规模,并且在链上构建起信息交叉验证机制的条件下,区块链技术可以使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下降,是一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规模受限于核心企业担保品额度限制可行方案;当上述条件不满足时,例如当核心企业担保品充足且供应商借款量较少时,核心企业担保模式更可行。不仅如此,韦立坚副教授更是将该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中,将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仓储企业、担保机构、农业核心企业等多个主体共同纳入区块链平台中,不仅帮助中小企业走出融资约束困境,更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帮助内蒙古自治区切实开展惠农工作。韦立坚副教授也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邀请,在全球区块链政策峰会上对该成果进行展示,获得与会国际专家的热烈反响。

韦立坚副教授主题分享

主题分享结束后,在座师生就区块链相关问题与韦老师展开深入探讨。老师们对韦副教授将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应用至企业实践中、以切实解开企业发展局囿的学术精神大加赞赏,也由此对商学院日后管理科学工程学科建设进行了美好展望。在本次论坛中,韦立坚副教授关于区块链的主题分享使我们再一次重视起学术研究的实践意义,如何将所学所研充分置于实践,为企业乃至国家提出更加真实可行的操作建议,这需要我们在日后的学术道路上给予其更多的深思。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