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23期:质性案例分析与扎根方法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量:

4月29日,商学学术论坛第23期讲座如期在院系楼366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广州大学管理学院罗顺均副教授和苏郁锋博士进行质性案例研究主题分享。论坛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刘方龙副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罗顺均副教授为在座师生带来了质性案例研究主题分享。由于案例研究兴起时间较晚,为使在座师生对质性研究有一个更为全面的理解,罗老师对国内案例研究知名团队、对案例研究友好的期刊、案例研究的种类、案例研究的结构、案例研究适用范围等均作出详尽介绍,深入浅出的概述极大触发了在座听众对质性案例研究的浓厚兴趣。

在此基础上,罗老师着重分享了两类理论,即目标理论和参照理论在案例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案例研究若想达到快速吸引眼球的目的,研究的理论贡献是一大贡献,只有充分构建新理论以解释新现象,有力填补参照理论的空缺,才能让文章脱颖而出。而在系统介绍案例研究的几大重要步骤中,罗顺均副教授着重强调,在进行数据分析时,研究人员既不能完全被预设结论所束缚,也不能因为漫无目的而使得数据指向性大大降低。

最后,罗老师结合自己喜欢的几篇案例研究文章,为在座师生带来了许多写作干货。他尤其强调,文章的贡献和结论部分均是案例研究的重中之重,在写作之前需要合理编排全文各个部分的篇幅,以达到突出重点的效果。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罗顺均副教授分享

紧接着,苏郁锋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制度视角的创业过程模型——基于扎根理论的多案例研究》的主题分享。改革开放为创业者提供一个机会和约束并存的环境,独特的情境为发展创业理论提供良好的机会和依托。受特定情境下创业行为的启发,苏博士选择了李书福、王石、柳传志、任正非、马云等多个创业典型案例进行扎根分析。以相关人物传记为主要资料,苏博士向在座师生展示了单案例开放性编码的具体流程。他强调,面对数以几十万计的文字资料,如果没有前期扎实的理论积累,那么相关概念的编码工作将显得异常困难,编码准确率也会大大降低,这或许便是案例分析相关理论应用于实践研究工作时的一大作用。在科学的开放性编码工作完成之后,运用主轴编码可得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业家的创业脉络,而后续多案例分析也能够大大提升研究理论饱和度。

苏博士工作量巨大且严谨的编码工作不仅使得在座师生为之折服,也得到了国内管理学顶尖期刊《南开管理评论》的高度评价,成为国内学者进行扎根分析的一大标杆。苏博士认为,在投稿阶段,审稿意见尤为宝贵,自己的理论模型正是在相关审稿专家的建设性意见下不断进行修缮,最终才使得模型重点更为突出,对部分非重点研究部分的“舍”才能最终成就研究成果的“得”。

苏郁锋博士分享

本次商学案例分析专题论坛使得商学院师生对于案例研究这一新兴研究范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学者们由浅及深的讲授也激发了师生展开相关研究的浓厚兴趣。近年来,诸如《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顶级期刊均已逐渐开设案例研究专栏,相信诸如罗顺均副教授和苏郁锋博士等学者的不懈努力,案例研究范式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与推广。

undefined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