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26期:第一书记与团队情商

发布日期:2021-06-12 浏览量:

6月10日,商学学术论坛第26期讲座如期举行,本期论坛分享嘉宾为广外商学院袁方副教授及赵地博士。按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但论坛举办形式的变更并没有削弱商学院师生们学习与交流的热情,近40位老师和同学齐聚线上会议,就“第一书记”和“情商”两大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undefined

线上论坛现场

1.第一书记与农户创业

undefined

首先,袁方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第一书记推动了农户创业吗?》的主题分享。2015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意在坚持和运用选派第一书记等经验,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成果。驻村第一书记制度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乡村实践。在对现有文献进行系统梳理后,袁方副教授发现,现有文献主要致力于第一书记与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研究,关于第一书记对农村创业影响缺乏足够关注,学界未能对此达成共识,也未涉及内在的影响机制。遵循“治理结构—职责职能—影响效应”分析逻辑,袁老师从资源论、代理论和嵌入论出发,分别探索第一书记帮扶职能、监督职能和决策职能对农户创业的异质性影响。与此同时,为弥合现有研究缺口,袁方老师还重点探究第一书记任期对农户创业绩效的具体影响。

undefined

袁方副教授主题分享

研究发现,第一书记进驻能够有效提升农户创业概率,创业绩效也将因此增加16.9%;机制分析结果则表明,第一书记的决策职能并不显著,创业效应主要体现在其监督职能和帮扶职能,即能够有效改善村务公开,并促进人力资本投资,进而有助于农户创业。而第一书记的任期对农户创业的促进作用呈倒U形非线性关系,因式分解结果表明,最优的第一书记的任期为3~4年。因此,袁老师建议,在增加第一书记覆盖率的同时,还需重点做到职能职责强化,同时适当延长第一书记任期年限,才能使第一书记的创业效应得以充分发挥,帮助农户在脱贫攻坚战之后迅速走向更为宽广的致富之路。随后,老师和同学们也就研究中的研究方法、相关概念以及研究结果与袁老师展开探讨,袁老师也十分详细地向各位解答了各自的疑惑。

2.团队中的“情商”

undefined

随后,商学院青年教师赵地博士带来《When Does Emotional Intelligence (EI) Benefit Team-member Exchange? The Cross-level Moderating Role of EI-based Leader-member Exchange Differentiation》的主题分享。从生活出发,赵地博士认为情商会通过影响人际交往关系进而对个人和团队绩效产生实质性影响。在学术上,情商是指处理情绪信息的能力,包括对自己和他人情绪的准确评价、情绪的恰当表达和情绪的适应性调节。然而,赵老师发现,绝大多数的相关研究都考察了情商对领导—成员交换(Leader-member Exchange,LMX)的影响,并证实了其正相关性,却很少考虑情商对团队成员交换(Team-member Exchange,TMX)的影响。TMX与LMX在预测员工绩效方面同样重要,尤其地,在基于团队的背景下,TMX的支持有时甚至比LMX更具决定性作用,因此,赵老师认为对于情商与TMX的关系研究的展开尤为必要。与此同时,团队领导者更倾向于高情商团队成员,而倾向于与低情商成员发展低质量的LMX,即会基于情商产生LMX差异化。由此,赵老师构建了相应跨层次模型,运用HLM方法对相关假设进行检验。

undefined

赵地博士研究思路

相关研究结果证明了赵老师的多重假设,同时,Wald检验也表明不同维度的情商对TMX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其中团队成员的情绪管制能力对TMX产生了最为明显的促进作用。该项研究不仅证明了情商与TMX的正向关系,同时,赵老师的本次研究也将情商相关研究拓展到团队层面,进而揭示了LMX差异化其中的一个复杂机制。最后,赵老师也提出了相关研究建议:目前情商研究领域存在三个不同流派,因此后续研究可对情商的内涵及相关测量方法进行深入探索;其次,一个有效的群体并不一定需要每个人都具备高水平的情感处理能力,相反,它需要团队成员拥有合适的能力,因此,对于情商“阴暗面”的探究也可以成为未来研究的一大方向;最后,赵老师指出,目前人力资源领域差异化相关研究已经逐步深入,尤其是LMX差异化相关研究成果已不胜枚举,后续研究可针对其他类型的差异化领导力进行,这或许能使得相关研究成果的贡献更为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