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教改 -> 正文

日本札幌大学协理副校长汪志平教授受邀来访并助力商学院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量:

2019年3月6日-16日,日本札幌大学协理副校长、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汪志平教授受商学院邀请进行为期10天的学术讲座和教学交流活动。

焦方太副校长于3月8日下午在大学行政楼接见了汪志平并颁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证书,双方就两校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并富有建设性的会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钟日升、商学院副院长徐艺青、中文学院副院长吴俊峰参加了会见。

 

焦方太向汪志平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3月10日商学院院长朱文忠、副院长袁登华、徐艺青与汪志平就学科建设、研究生与本科生教学改革进行了热情并富有成果的会谈,汪志平热切希望能推动札幌大学与广外商学院的全方位合作与建设。3月11日商学院党委书记魏传文与汪志平进行了会谈,魏传文介绍了商学院的概况、发展目标和学生情况,并感谢汪志平对商学院的教学改革与探索的支持和参与。

 

朱文忠向汪志平授予纪念品

为实现商学院跨学科多形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目标,在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工商管理系积极尝试引进来与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尝试在大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在暂时不具备走出校门与国门的条件下,能分享校际间、国际间高水平大学的优质教师资源,努力创新与突破现有的师资资源和教学安排,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并努力推进师资的国际化与多元化建设。此次汪志平工商管理实验班的授课安排是继2018-2019第1学期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张海娜《创新创业实践》选修课的接续后16学时的授课。该课程分为四个模块:①日本企业的竞争力与创新力②日本的企业间关系与新产品开发管理③日本的产学研合作与研发④日本的创业环境和社会文化;汪志平同时还为学院研究生、MBA学生、18级新生、17及18级创新班学生讲授了4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其中,本科生讲座主题分别为:日本式管理及组织文化对中国企业的借鉴意义、日本大学生的择业观与劳动力市场;学术型研究生讲座主题为:日本大学的商科研究新趋势;MBA新视野讲座:日本的精益管理和工匠精神。

 

汪志平在工商管理专业实验班授课

汪志平采用中文讲授,部分PPT采用日语展示,充分让学生接触到日本企业创新创业的方法与模式。他在授课过程中应用的最新的创新创业的数据资料和大量的图表,充分而翔实了介绍了创新创业在日本的发展历史和现实情况。其在上课时频繁与学生互动,并根据广外学生的特点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在授课时注重慢慢引导,通过对话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逐步融入和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同学们在上课中学习态度认真,课后反馈正面积极,充分认可此次授课方式的创新和授课内容的安排。汪志平同时对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学模式和授课方法上的创新表示了肯定。

商学院本次邀请汪志平进行教学交流与学科建设,其中心主题和内容集中在创新创业。在教育部大力强调创新创业人材培养的重要性及创新创业课程设计和教学改革大背景下,创新创业人材的培养对刚刚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落实也会起到实实在在作用。在汪志平此次访学过程中,商学院领导、工商管理系全体教师、学院行政及教务相关工作人员和辅导员老师为此次合作交流的顺利付出了很多努力和心血。

背景介绍: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努力借鉴世界名校关于本科教育目标的设定,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创新班和实验班为例进行跨学科多形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通过创新班探索国内外联合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验班探索多形式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能力,实践能力强、就业领域广、发展潜力大的商科本科毕业生人才,逐步摸索具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新班和实验班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

为凸现广外创新班和实验班的国际化特色和全球化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工商管理系在继续推进国际创新班建设发展的同时,从2018年起每年在新生一年级末进行专业分流时增设一个实验班。实验班拟采取灵活的嵌入授课方式,课程主要集中在创新创业实践课,投资管理实践课、创新创业实验课、投资管理实验课等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