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教改 -> 正文

以评促建:商学院召开专业对标建设自评报告评审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06-30 浏览量:

2019年628日上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本科专业“国标”对标建设工作精神要求,在大学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的统一部署下,商学院顺利召开专业对标建设自评报告评审论证会。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袁长青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组由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曾坤生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杨德锋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余盛明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生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蒋基路副教授组成。商学院朱文忠院长、丁浩副院长、工管系主任孟丁教授、营销系主任张红明教授、人力资源系主任安凡所教授、电子商务系主任王洪良教授、物流管理系马飞雄副教授等出席论证会。会议由丁浩副院长主持。

评审论证会现场


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袁长青主任首先介绍了专业对标建设自评工作的背景,对学院积极组织自评工作评审表示肯定,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然后,希望各位专家对照《国标》,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对标检查,同时不局限于《国标》这一基本标准,从更高的要求和视野为专业建设把脉,为特色凝练论证。

袁长青主任致辞


朱文忠院长代表商学院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介绍了学院以国家标准为底线,充分依托国际认证推进本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朱院长指出学院一直在强化各专业特色:工商管理专业强力打造国际投资和创新创业两个主要特色班级,同时积极强化实验班的实践特色;市场营销专业强化文化营销部分,该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项目(Erasmus+LMPT)将在今年结项,届时将打造一系列国际旅游管理相关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强化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特色;电子商务专业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未来也将融合商学院国际化办学理念,强调跨境电商的核心特点;物流管理专业是学院的老牌专业,学生就业率高,将在现有建设基础上做出调整发展。

朱文忠院长介绍商学院发展与专业建设情况


在听取商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对照《国标》开展专业建设的成效及未来改革路径的汇报后,专家组对照《国标》要求对各专业一一进行评估。专家组从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配备,教学条件,质量保障等方面对各专业对标建设自评工作进行了论证,一致认为商学院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5个本科专业所有指标达到了国标要求。专家组还从学科优势、实践课程改革、名师名课等方面提供真知灼见,为各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

专家组评审指导


此次论证会是商学院人才培养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一步,贯彻和落实了教育部“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精神要求,对于推动以国际认证为抓手,以评促建,实施国际认证驱动的国际化管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字:胡志海  卢文婕

图片:卢文婕

审核:丁  浩

编辑:胡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