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招生简章 -> 正文

国际化HR的黄埔军校,广外商院人力资源管理等你来!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量:

人力资源管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学科源远流长,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更是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专业。

01 专业介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2年首次招生,2010年开设全英/双语班。2016年《当代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评为教育部视频公开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评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8、2019年“全球化商科人才“4+2”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国际认证驱动的国际化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分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20年通过欧洲EFMD国际认证委员会EPAS认证。

秉持“崇正、自律、务实、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奉行“文化陶冶、国际接轨、实践操作”的办学特色,培养向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国际企业)及政府机构的应用型人力资源管理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口号是“广外HR,知行国际化”。

专业特色

(1)双标驱动,国际接轨。结合国标建设和EPAS国际认证,构建与全球接轨的教学质量标准、规范和保障体系。

(2)完全学分,双轨教学。实行完全学分制改革,采取“双轨制”教学模式,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部分专业选修课采用中文、全英(双语)并行开设模式。

(3)内引外联,强化实践。突破校际、校企壁垒,开展与国外一流大学共享课程的校校合作、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开发课程的校企合作,建立海外共享实习基地项目。

(4)文化陶冶,师生共研。践行“社会责任、尊重包容、正直诚信、知行合一、创业精神”的SMILE核心价值观,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支持、反哺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

02 人才培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通过不断探索,逐渐形成具有广外特色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实行完全学分制改革,采取“双轨制”教学模式,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部分专业选修课采用中文、全英(双语)并行开设模式。

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学、会计学、经济法、统计学、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与组织设计、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员工招募与测评、员工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服务学、E-HR等。

03 师资力量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具有一支国际化师资团队,现有任课教师16人,其中包括外籍教师2人,外籍教师占专任教师12.5%。本系建立了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梯队,教授7人(含外籍教授1人),副教授3人(含外籍副教授1人),87.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并从腾讯、南油外服等企业聘请客座师资8人。

孙海龙老师

04 科研成果

本专业形成了以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为核心特色的重点研究方向,部分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接轨水平。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多项。在《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在CSSCI发表论文100多篇。

人力资源管理系出版“21世纪卓越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丛书”(清华大学出版社),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第5版)、《员工招聘与配置》、《员工培训与开发》(第2版)、《薪酬管理》、《创业组织行为学》、《人才服务学》、《企业伦理学》、《跨文化沟通》等教材9部。其中,《人力资源服务学》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系列教材

05 国际交流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凯瑞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法国格列诺布尔商学院(EM Grenoble)、美国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智利圣托马斯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斯托克分校等39所国(境)外院校的相关院系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开展了对方专家来院授课、“2+2” 或“3+1”本科双学位培养本科生、“3+2”本硕连续培养、联合培养硕士生(MBA1+1双学位项目和MBA交换生项目以及国际治理硕士研究生合作项目)、暑期学校、海外游学、科研合作、教师互换、学生互换、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合作项目。

昆士兰大学Neal教授来校作系列讲座

06 就业情况

本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一致保持在100%,高于广东省和全国的平均值;90.75%就业地域为广东省,其中82%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省外就业地主要为北京、上海和浙江;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大中型知名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在境内、出国(出境)攻读硕士研究生比例为12%左右。用人单位评价方面,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各项能力满意度居前三位的是跨文化交际能力、沟通能力、专业能力;毕业生自我评价方面,外语能力最为突出。

 

07 精彩活动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施“国际访学”和“师生共研”项目。本科生参加国际交换生项目、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共享实习基地占在读学生的35%;2018年成立全英教学团队,建成涵盖27门课程的全英或双语教学师资队伍;邀请国外知名大学教师给本科生讲授学分选修课。

 

莫纳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应芳教授

分享数字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

实践教学方面,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国家级优秀实践教学基地、森大国际省级优秀实践教学基地,3个中外共享实习基地,以及美的电器、深圳腾讯、广州宽带、南油外服、仕邦、TTI Group等多个实习基地,与腾讯、午马国际等企业共同开发校企合作课程3项。

师生共研方面,2016年以来本专业教师指导本科生获各类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创新项目12项,校级项目20项。

 

“有道道队”和“SMILE队”在华南区“新道杯”人力资源案例(大数据分析)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08 优秀学子

 

林鑫何

广外商院人力资源管理1603班。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综测奖学金,并获得商学院优秀学士称号;参与创立3个社会创新项目,项目曾获BAB创业大赛、“青创杯”“挑战杯·创青春”大学创业大赛多个奖项;曾任虎牙直播组织发展实习生、腾讯互娱品牌经理实习生,现就职于腾讯互娱事业群自研市场部。 

许言

广外商院人力资源管理1601班。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学分绩点位于专业前10%,大三综合测评位于专业第三,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和综合测评奖学金;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铜奖、第八届广外BAB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以及2018广州大学城“论客杯”社会组织“双创之星”优秀奖,被评为商学院创新创业标兵;曾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业协会第一届常务副主席和第二届主席,是第四届“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学员,同时也是商学院科研项目《乐平镇人才发展及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研究》的研究助理。目前已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09 荣誉校友

韩玉风

2010年广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毕业,毕业初期于碧桂园集团人力资源部及Hudson猎头公司工作过。13年加入阿里UC,先后从事招聘及国际业务部HRBP工作,这期间工作的足迹走过顺德,广州,北京,印度,印尼等区域。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创业公司文远知行担任中国地区人力资源总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