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招生简章 -> 正文

点击千里,商贸天下,广外商院电子商务等你来!

发布日期:2020-07-25 浏览量:

 

推荐专业|电子商务专业

点击观看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01 专业介绍

历史沿革

1998年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下首次设立电子商务专业方向,2002年首次招生,是教育部第二批批准招收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院校,2018年与物流管理专业合并成现电子商务专业。现在的电子商务专业硕果累累,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独特的研究方向清晰的人才培养目标,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良好的就业前景是青年学子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启航点

2014年 “新时期经济管理类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6年 《当代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获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2017年 “全球化商科人才4+2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8年 被评为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2019年 被评为广东省“战略新兴特色专业”

2020年 获欧洲EFMD国际认证委员会EPAS认证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秉持“崇正、自律、务实、创新”核心价值观,突出“国际接轨、本土实践”的办学特色,培养具备数据分析技能、掌握电子商务管理理论、熟悉跨境商务法律法规、熟悉跨境电商实务操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电子商务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依托国际认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实施全英双语教学,强化国别研究;共建海外实习基地等。

数据分析为核心技能,确定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物流两个重点培育方向,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课程。

交换生项目、中外联合培养项目、海外游学、共享实习基地项目等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运筹学、数据挖掘、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商业数据分析、商业智能与Web智能、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网站建设与管理等。

教师编著材

02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100%有海外学习经验的占70%。教师队伍中有海外特聘教授1名云山讲座教授2名青年云山学者2名,本专业的教师不仅学术造诣丰富,而且积极投身于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方面也有丰硕的成果。本专业同时邀请广东电子商务协会、广东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广外创业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等具有高学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担任部分选修课的教师。

03 国际交流

商学院已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凯瑞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法国格列诺布尔商学院(EM Grenoble)、美国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智利圣托马斯大学、韩国中央大学东北亚物流研究所、美国马里兰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斯托克分校等39所国(境)外院校的相关院系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开展了对方专家来院授课“2+2” 或“3+1”本科双学位培养本科生暑期学校海外游学科研合作教师互换学生互换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合作项目。

04 学生实践

电子商务是跨学科的应用型专业,近年来与京东集团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合作,成立“广东省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与广东省跨境电商协会合作,成立“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人才孵化与实习基地”。

并且与广东省跨境电商协会形成战略合作协议,由该协会给教师提供师资培训,然后给学生开设跨境电商运营管理课程。

同时与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达成共识,共同致力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跨境电商竞赛活动。借助大学和学院提供的课外活动机会,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的比赛,如“挑战杯”、“模拟交易会”、“营销案例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实践应用能力、思辨能力和沟通能力,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也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

同时,借助学院建立的丝路国际创业教育联盟广州基地广东省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创业孵化基地,提升学生参与国际商务活动的能力。

  

学生参加实践活动

05 就业情况

电子商务专业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珠三角经济区,占到了毕业生总人数的70%;其次是发展相对较好的粤东地区,占到毕业生总人数的4.29%。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货币金融服务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等行业。

经过2016-2018年这三年对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和职业期待吻合度都在逐年递增,我校2016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教学满意度为96.17%,对学院的培养满意度为94.34%,对本专业的满意度为96.67%,对本专业教师的满意度为93.55%。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和职业期待吻合度都在逐年递增,2019年毕业生起薪达到年的7018.75元。根据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总体满意度非常高,对毕业生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敬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实践能力(执行力)、创新能力等予以较高评价。

06 学生风采

徐天娇,中共党员,广外商院电子商务1601班。大学期间三年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建智奖学金等;累计获得3项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2项市级奖、38项校级奖;以第一学生作者撰写的论文被国际会议icdpa2019(EI核心)接收,参与1项省级项目和1项市级项目并准备结项;首次实习通过研究生面试要求,在CVTE中央研究院担任五个月的助理研究员,在腾讯广州研发部担任测试实习生;累计志愿时327小时,获得过优秀志愿者(两次)、优秀学生干部(两次)、优秀运动员(三次)、健康之星等,学院年度十大人物、商学院学术之星一等奖、商学院创新创业标兵等。2020年,推免至澳门大学攻读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电子商贸技术。

考生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广外,是你们人生梦想起飞的地方。商学院是“国际高端商科人才的摇篮”。毕业时,具有“商科+外语”核心竞争力的你,将是我们的骄傲。

21世纪,一个处于历史巨变的伟大时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迅猛发展,让世界变成地球村,人们足不出户便能点击千里,共享世界,贸易天下。希望电子商务专业有缘和你一起共筑梦、启新航。

欢迎加入广外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