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53期顺利举行:运营管理在航空出行产品中的创新应用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量:

2023525日下午,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特聘专家、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研究员王宇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九元航空公司‘安心飞’套票:运营管理在航空出行产品中的创新应用”的分享。我院副院长韩小花出席并主持本次活动。

IMG_2888

讲座现场

讲座初始,韩小花代表我院师生对王宇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韩小花简要介绍了王宇的学术背景,她表示:王宇长期致力于开展中国情境下的运营管理优化研究,在商科国际顶级UTD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同时他也积极将学术知识应用于解决企业、社会中的运营管理优化难题,其所著的关于疫情防控方法的研究决策咨询专报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纳。

IMG_2875

讲座现场

随后,王宇为我院师生分享了他为九元航空公司设计的创新服务产品——“安心飞”产品。王宇指出:疫情后,随着人们的旅行需求减少以及飞行不确定性增加,航空公司由于在减少供应方面的灵活性不高,依然面临容量过剩的商业环境。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大航空公司纷纷推出“随心飞”系列产品,并在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而九元航空公司这一低成本小航空公司如何在该市场中占得一席之位呢?带着这一问题,王宇通过对比南航、东航等公司,分析九元航空公司在航线、目标客户群体、航空服务等方面的优劣势,并结合个人的出行经历,发现可以利用九元航空公司的空座位,来承接大航空公司的“随心飞”产品存在的如航班延误、取消等不确定性。据此,王宇为九元航空公司设计了一款针对“随心飞”的创新保险产品——“安心飞”产品,让已购买“随心飞”套票的旅客能够按原计划出游。该行业首创的“安心飞”产品推行后,单日销售额达400万,收获了5000位新注册会员,并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吸引了百万次的阅读量,在行业内受到极大的关注和好评。王宇表示:“安心飞”产品的设计充分体现了管理和利用易消逝的服务能力的思想,可推广应用于其他服务业的实践中。最后,他呼吁商科学者从现实问题出发,发挥自身创造力,为企业、社会提供实质性帮助。

IMG_2922

王宇分享

分享结束后,我院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讲座尾声,韩小花对讲座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并对王宇的分享表示感谢。韩小花表示,王宇从诸如高铁拎包的生活小事能够上升到研究问题,充分体现了深入思考以及理论知识储备的重要性,期望我院学生在将来的科研与工作中注重培养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积累理论知识。本次讲座气氛活跃轻松,王宇讲解的内容丰富且思路清晰,为我院师生在学术研究中如何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IMG_2960

交流环节

图文:吴煜琪、张晓琳

初审:黄永杰

复审:韩小花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