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零售模式创新与运营管理”研讨会暨《系统管理学报》学术工作坊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量:

2023年4月1日,为探讨新零售运营管理领域在巨大变革中产生的问题,推动信息技术驱动的新零售运营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发展,由《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与中国“双法”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新零售模式创新与运营管理”研讨会暨《系统管理学报》学术工作坊在广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

《系统管理学报》主编、上海交通大学陈宏民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及副校长汪旭晖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朱庆华特聘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讲席教授、上海大学卞亦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关旭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刚教授、《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罗俊教授、浙江大学章魏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钟远光教授等知名专家及学者近百余人出席本次会议。我校副校长何传添,科研部副部长赵德强,商学院党委书记肖喜明、副院长(主持工作)袁登华、副院长韩小花以及相关领域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与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嘉宾代表合影

会议伊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代表大学致欢迎辞,他指出“新零售”已经成为零售业创新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呈现出很多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本次工作坊聚焦“新零售模式创新与运营管理”,一定能汇聚各位专家的智慧和高见,激发更多的思想火花,共同推动我国零售业运营管理相关研究的发展。

何传添副校长作开幕致辞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陈宏民教授作了题为“共享经济:发展阶段、生存空间与社会价值”的报告。他通过介绍Zipcar、Airbnb等国际知名共享经济企业,引出对共享经济的理解分析,阐述了共享经济的三个阶段——探索期:需求端的细分共享;爆发期:供给端的闲置资源匹配共享;增长期:人人直接参与的平台协同共享。陈宏民教授还将共享经济类比为青蛙,总结出共享经济的成长特点正如青蛙的成长一般多阶段、多形态。随后,他从竞争对手、优劣对比、生存空间和社会价值四个方面探讨共享平台的竞争优势,数据与公式并举,模型清晰严谨,极具启发意义。最后留下“共享平台是做大还是做强”的思考。

陈宏民教授作主题报告

围绕主题为“数智时代的‘新零售’:一场新商业革命的学术思考”的演讲,东北财经大学汪旭晖教授认为,数智时代是百年未有的新时代,但正如狄更斯《双城记》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新时代机遇与风险并存,在新产业频出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数字化泡沫。汪旭辉教授在报告里指出,数智新时代特征分为三种——消费者主权时代、无边界时代和新硬件时代,还列举出在数智新时代的背景下,零售业在内涵、驱动要素、市场结构等多方面发生的变化。与此同时,对于业界在“新零售”的理解上存在的争议,他提出了“新零售——数字经济驱动的新商业业态,是一场新的商业革命”的创新性见解,并就此观点从多角度提出许多引人深思的学术前沿问题与治理新命题。他以“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作为总结并指出,未来已来,零售业面临更多机遇与挑战,新零售业革命的序幕已经拉开,新零售业将会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中国现代化新征程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汪旭晖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强教授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与管理”的主题报告中,以ChatGPT的爆火为引,结合自身试用实例,探讨了ChatGPT对各个领域所带来的影响和冲击,进而探究在数字经济时代人类应该培养的创新思维与学者和企业应该思考的新技术与新管理问题。他认为,管理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力,要以理实交融的方式培养“五懂”人才: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并提出人才培养的两个重要方向——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

叶强教授作主题报告

紧接着,上海交通大学朱庆华教授以近年来国家重视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为研究背景,做了“多源质量信息对再制造产品线上销售的影响机理研究”为主题的报告。她通过对比国内外再制造产业差距与再制造产品销售方式,对新零售业销售模式对再制造业销售的影响机理进行研究。基于这个理论,朱庆华教授提出了一系列再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方案,用丰富的实例和清晰明了的数据分析将理论可视化,表达出在新零售业影响下对绿色产业链未来发展的期待。

朱庆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在“数据驱动的工程优化”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多变的全球局势增加了供应链体系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这研究背景下,他提出了提升供应链韧性的两种方式:仿真建模和优化决策。该报告从管理问题谈到科学问题,将管理与技术相结合,并阐述了制造系统SC与服务系统SC的结合运用,为与会人员开拓了新研究视角。

唐加福教授作主题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除了专家报告环节,下午还安排了两场推荐论文评议会,为参会学者提供了展示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的机会。会议期间,学术氛围浓厚,学术问答环节专业而紧凑,与会人员针对新零售模式创新与运营管理从各领域提出各自见解。

本次工作坊展示了近年来新零售运营管理领域的新成就和新进展,探讨了数字经济与信息技术发展新背景下新零售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为相关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提供一个最新学术进展与成果交流的高端学术平台。本次会议对于提升我校在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术水平、推动管理相关学科的发展和提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广外商学院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


 

图片:蔡燕漫

文字:陈巧

初审:程思敏、杨咏诗

复审:韩小花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