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访校友 | 成俊秋校友——坚守初心,奋力前行

发布日期:2021-07-26 浏览量:

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商学院暑期校友线上寻访实践活动顺利开展。7月24日下午,无畏队通过线上平台邀请广外优秀校友——成俊秋师兄参与本次线上云访谈活动。此次访谈活动促进了校友与师弟师妹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在校学生获取到宝贵的知识和经验。

校友简介

成俊秋校友

2013年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毕业后在香港大学攻读研究生一年。现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负责商业化广告产品。

问答环节Q&A

Q1:您觉得在大学期间,我们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与人生积累什么?可以给师弟师妹提供一点建议吗?

我认为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就是基于自己过往的兴趣爱好,并通过实践去找到自己最想为之奋斗的方向,比如读研、出国等。如何找准你的方向呢?这就要你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践,比如提前进行准备,多试错从而积累经验等。找到方向之后,你需要去尽力地为之铺路,比如找到志同道合的圈子帮助、督促自己不断进步。相信你找到这个方向并且一步一个阶梯去达到标准之后,会觉得大学时光很有意义。

Q2:广外留给您影响最深远的是什么?对您的工作中又有怎样的影响呢?

这一个问题我很有感触,我很感谢广外给了很多资源和机会,也很感激精心培育我们的老师。广外能够帮助你实现理想,对你考研、找工作也有所帮助,但最重要的,还是我强调过的找到一个方向帮助你最重要。最好在大学学习中找到与你契合的老师,这对你后面的就业、学术方面都影响深远。

Q3:现在“内卷”一词很热,不仅在职场上,在学校里也有,您是如何看待这种“卷文化”的?

其实我认为“内卷”这个事情,很久之前就有了,只不过在这段时间才得到比较大的曝光度。其实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内卷”。我从事互联网工作深有体会,大家应该也听说过互联网的996。这不是一个健康的生态,但我认为这其实反应出我们的进取心很强:我们害怕落后,期望自己能够在某方面做到最好。所以,我们应该知晓这种“卷文化”的负面影响,同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地看待竞争。“内卷”是一种无效竞争,我们更应该专注于自身的发展与提高。相信在大家讨论下,这种情况会不断变好吧。

Q4:本科毕业时遇到一份高薪资的工作而自己又想读研深造,这个时候我们要如何选择呢?

答案因人而异。毕竟年轻,试错成本低,也就意味着可以多尝试多了解再做决定。想法的转变其实是最重要的,你需要有勇气走出舒适圈,踏进新的环境去拼搏。偏向哪个方向就看你的个人选择,所以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是我要额外补充一点,很多同学可能抱着“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的心态就先去考研究生了,这种情况下我不是很鼓励这些同学去考研。因为你并没有找好奋斗方向,一味的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虚度光阴。

Q5:您认为大学生应该如何转变思维从学生过渡到职场人呢?或者说在这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我认为,每个人的性格和能力都不同,思维转变的情况也不同,毕竟每个人的工作风格都不一样。强调这个转变的话,我认为大家要去掌握工作最核心的基础以及原则,也就是团队协作能力和创造利益能力。比如说学生时代,考一个好成绩只是一个人的责任与表现,这个利益是属于个人的。但是在公司或者社会,这个核心就是团队协作,从而为公司达成目标完成任务,这个利益是则属于集体的。

至于要注意的方面,就是在开始工作之前要去多思考,比如了解老板的要求、客户的要求,做好自己的对应计划。

Q6: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去大厂工作和非大厂工作有什么区别吗?您在这一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其实大厂与非大厂的工作都可以,最重要的是把握好机会。我认为,最好是挑选适合自己风格的公司。我学的是编程,我就抓住很多公司的面试机会,多感受多体验。有可能你选择的公司现在不是一个大厂,但只要公司方向与老板思维和大家相契合,总有一天它也能成为一家大公司。小厂不一定不出人才,大厂也不一定就全是人才,这都是不确定的。你需要多去了解,去筛选适合自己的、有助于自己发展的公司才是最重要的。

Q7:您觉得您就职的这些大厂比较看中毕业生的哪些方面素质呢?作为在校生又应该怎么提升这些素质呢?

我认为,首先是基本的实力以及清晰的职业认知,关键的基本素养不可或缺。其次是职场思维,这在面试中就可以看出来,从一个人孤军奋战变成团队协作,并为集体去着想的思路变化。互联网公司尤其看重这一点。我们不应该只当一个“工具人”,要会举一反三,和大家在团队协作中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火花。人才都是从一些小平台开始发展,通过努力从而量变引起质变的。

然后关于是不是每个人都应该成为领导者去影响别人这方面,我认为其实是不是领导者无所谓,有的人是领导者,而有的人是很好的辅助,共同点在于都能为团队做出贡献。

Q8:请问您在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其实每天我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个行业或者每个公司都会有各自的问题。比如我刚毕业的时候必须要快速了解这个行业、项目,了解事情该怎么做,这时候就要去问前辈。此外还要留意竞争对手、用户的需求。问题就在这个摸索的过程解决,所以我们还是要保持学习的心态,毕竟人生不正是在不停的战斗嘛。

结语

非常感谢为这次校友寻访活动付出时间与精力的各位小组成员,也感谢成俊秋校友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真诚且有意义的干货。在成俊秋校友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坚持初心的重要性。

最后,祝愿成俊秋师兄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愿广外商学院校友服务中心越办越好!

初审|魏思情、李柏潮

复审|张哲

终审|沈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