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挑战杯 | “神仙”打架,智慧群集,让我们一起挑战青春!

作者:商院团学 发布日期:2022-10-21 浏览量:


10月20日14时,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商学院选拔赛答辩会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F301、F302和F303室顺利举行。本次选拔赛邀请商学院副院长丁浩,工商管理系教师祝振铎,市场营销系教师李春瑜,人力资源系教师袁方、孙海龙,物流管理系教师沈中华担任答辩会评委。

 

评委老师

 

今年的“挑战杯”群英荟萃。来自商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严谨负责的科研态度以及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展示。

本次选拔赛共有31支队伍通过前期初审,进入答辩环节。在F301室中,惊才绝研队调查分析了本科生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考研政策的了解情况,提出了有利于本科生毕业后往就业、考研等方向发展的建议以及落实到位的具体对策。五限挑战队对大学生群体心理问题展开研究,提出了帮助大学生群体解决心理亚健康问题的方法。周末配书包队对构建数字人民币APP使用意愿及功能需求模型进行分析,提出了推广数字人民币APP和完善其功能的建议。大学城保留村秘密干饭组织从广州大学城大学生群体视角出发,了解当地保留村商业区的情况,并且结合保留村发展特色,针对性地为不同保留村留住现有学生顾客、吸引潜在学生顾客提供个性化策略。炬火青年队将目光聚焦在信息时代下“性别对立”的现象,帮助当代大学生正确客观地看待“性别对立”现象,塑造良好的价值观。

 

惊才绝研队

五限挑战队

 

周末配书包队

 

大学城保留村秘密干饭组织

炬火青年队

 

大学生成群结队对高校互助学习现状展开研究,为改善其学习模式、丰富其学习内容提供策略。集中生治队阐述了“家庭、家教、家风”推动基层乡村治理有效的内在机理。青心乡遇队通过效率比较优势理论研究方法,得出国内水果产业非优势产区电商发展应用困境的研究结果。孜哲旨志队聚焦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农民工不平等问题,提出了有效改善农民工群体不平等问题的政策性建议。扶智队围绕乡村小学教育问题进行深度分析,从五个层面提出增强乡村孩子综合素质的建议。

 

大学生成群结队

集中生治队

 

青心乡遇队

 

孜哲旨志队

扶智队

 

F302室内,同学们的表现也同样优秀,展现了商院学子大方自信的卓越风采。MTK队针对品牌联合广告的效果差异,探究消费者感知品牌契合度对品牌联合广告效果的影响。数字化游击队则是针对中小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进行研究,将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划分为前中后三个时期。叶思华队伍基于当下直播营销环境研究在线冲动性购买行为的影响因素及其直播营销的内在机制。黄嘉颖队伍基于数字化转型的评估方法无统一“模板”等问题,构建适用于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型评估框架体系。开心超人队在对中国近年部分省份的能源贫困情况进行分析后,构建持续多维相对能源贫困指数,进而对中国实现碳减排和减少能源贫困提供政策方面的建议。

 

MTK

数字化游击队

 

叶思华队伍

 

黄嘉颖队伍

 

开心超人队

 

奇思妙想队构建结构方程模型探究Z世代”婚恋观的影响因素与影响路径,并分析了其作用机制,选题新颖,紧跟热点。非是蓬蒿人队基于情绪传染理论的创业激情对员工建言的影响进行研究,具有讨论性。你说的都队以广州十所高校为例研究疫情下大学生生命教育的现状和问题,选题紧贴实际。学党史创未来队以广东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调查大学生在线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大学生在线学习意愿与障碍。激流勇进队从理论和现实两方面加以线上线下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数据分析,研究年轻用户群体对于短视频信息流广告的接受度。商行天下服务队围绕“乡村何以蝶变?绿色文化使然”主题,综合运用案例分析法、访谈法、统计法等方法探索佛山市紫南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及其可复制推广的示范经验路径。

 

奇思妙想队

 

非是蓬蒿人队

 

你说的都队

 

学党史创未来队

激流勇进队

 

商行天下服务队

 

F303室的选手们表现也十分精彩,勇敢虎虎奔向未来队表现出色,他们运用描述性统计分析刻画用户特征,运用聚类分析对用户进行人群细分,并进一步运用Apriori算法和灰色关联分析探究不同人群的功能使用关联性与满意度影响因素。勇敢者队以我国近年来十分关注的空气污染问题为选题,运用城市层面空气污染的数据进行研究,并对企业、政府提出了相关的建议。行舟致道队则通过广东省593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与964份公众问卷的调查深入探讨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生存发展历程和基层科普参与成效。果宝特攻队深入地研究了当代大学生婚育观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农民翻身把歌唱队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利用CGSS(2017)数据构建Logit模型,基于流动预期效应、金融约束效应和风险激励效应,实证考察保险对农民工创业行为的影响。

 

勇敢虎虎奔向未来队

 

勇敢者队

 

行舟致道队

果宝特攻队

 

农民翻身把歌唱队

 

结婚对不队则立足广东省结婚率下降的现实状况,研究经济增长、结婚率、消费水平和储蓄水平国内四大内生变量之间的影响。初来乍到文化人儿队基于SICAS模型,探究了新东方转型知识型带货直播成功背后的逻辑和该模型的未来发展方向。光宗耀组利用2010-2019年上市企业数据构建多期DID模型,考察了外贸环境改善对企业ESG评级的效应与机制。学在广外创在大挑队则重点研究了大学生网络游戏行为偏好,对相应的网络游戏市场提出了相关建议。SMILE赶考人队将选题落定在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路径研究上,通过对佛山市里水镇赤山村、宏岗村、北沙村的实践案例进行分析,发现各地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优势和强项,并进一步提出改进措施。

 

结婚对不队

 

初来乍到文化人儿队

 

光宗耀组

 

学在广外创在大挑队

 

SMILE赶考人队

 

在提问环节中,各队伍成员们通过扎实的理论基础、科学高效的研究方法和沉着流畅的回答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但研究文章内容的严谨性和规范性等方面仍存在不足,评委老师针对各队伍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可以继续完善研究文章的细节以及加强提议的针对性和专业性等建议。

方式的创新、思维的碰撞、新颖的尝试是本次答辩会的三个关键词。通过本次答辩会,我们看见了商院学子创新、严谨、求实的态度和品质。每一份作品都包含着参赛选手们的心血和努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术科技的魅力。

至此,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商学院选拔赛答辩会落下帷幕。

 



图片:张薇 梁家玮 栾雪山

文字:郭欣潼 唐歆琰 姚熠

初审:张哲

复审:沈长霞

终审:魏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