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三下乡 | 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量:


11月11日19时,2022年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报告会于线上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与嘉宾有: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长霞,校团委专职团干李新璐,金融学院团委书记张桂馨,艺术学院团委书记林锦松,商学院团委书记张哲,商学院2020级辅导员刘富先、方瑞芬, 2021级辅导员罗毅颖、黄冠富,商学院团委副书记雷书琪、学生会执行主席纪晓夏,三届三任团委实践部负责人陈梓敏、工作人员林诗琪。

线上会议

活动开始前,实践部以一个暖场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2022年商院学子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的成就和精彩瞬间。从红色基地到田间地头,商院学子响应国家和时代的号召,用脚步丈量基层社会土地,思考讨论社会热点话题,执笔书写时代新篇章。

开幕致辞中,沈长霞对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参与同学的努力与成果。她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勉励商院学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会实践、敢于实践,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全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沈长霞发言

随后,入围报告会的八支队伍通过情景演绎、诗歌朗诵、PPT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成果展示。首先进行展示的是商行天下服务队。一段有趣的情景演绎带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绿色和文旅结合发展给南庄镇紫南村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一首诗歌朗诵《乡村生活谱新篇》展现了队员们紧跟党的步伐,践行乡村振兴的决心。

商行天下服务队

寻荔枝乡径,觅发展流长。青心乡遇队以情景剧的方式再现他们实地到访潮南雷岭,了解当地特色荔枝产业的情况。面对电商发展困难等问题,队员们灵活运用新媒体与电子商务技术,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有针对性地解决村庄人才外流、基础设施落后等难题。结合党的光辉发展史,他们呼吁当代青年紧跟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步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青心乡遇队

同筑乡村振兴梦,伊犁新篇树新风。新粤筑梦队通过一个有趣的户外情景剧短片带领我们走进祖国西部伊犁,了解当地特色农业产业——薰衣草园以及相关产业。他们帮助工作人员直播带货,在农户的带领下参观薰衣草园,一起在园地里劳作。当新疆疫情肆虐,他们更是拿出自己的积蓄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充分展现疫情背景下疆粤互助的可贵情谊。

新粤筑梦队

用红色基因铸就青春之魂,以青春智慧赋能乡村振兴。SMILE赶考人队赓续红色基因,积极下乡调研,带领我们切实感受党在基层的重要性。伴随着激昂的配乐,SMILE赶考人队用一段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展现一幅幅乡村风光画卷,动人的歌唱激励同学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SMILE赶考人队

至此,活动进入中场休息环节——趣味知识问答游戏。线上抢答的形式丝毫没有削弱观众们的热情,在线观众积极抢答,被选中的幸运观众随机挑选数字并限时回答相应问题。知识问答环节不仅活跃了报告会的氛围,还使同学们对党史知识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趣味知识问答

民族团结我践行,共筑红色疆粤情。通过有趣的情景演绎,疆粤筑梦队带领我们进一步了解疆粤互助、共战疫情的感人事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跨越千山万水的新疆馕饱含的是新疆人民坚定的民族团结精神,鼓励同学们学习这一伟大精神和高尚品质,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疆粤筑梦队

在这个盛夏,Summer Dream·拾梦之夏队下乡义教,传播知识,为乡村儿童埋下希望的种子。通过情景剧以及电台采访视频,Summer Dream·拾梦之夏队带领所有观众走进义教的现场,从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中切实感受活动所传递的人文关怀。

Summer Dream·拾梦之夏队

以红色作动力,以乡情筑青春。南风过熙队先通过幻灯片具体详细地展示了此次调研活动的背景、内容与总结感悟,紧接着用一段慷慨激昂的朗诵《当时我们选择了这座城市》展现队员们对乡村振兴的热情与决心。

南风过熙队

绝代芳华队将亲身下乡经历改编成情景对话,从当地村民视角展现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指出乡村建设对于环境的污染破坏以及旅游业扰乱当地生活出行等问题并给出对应解决方案。最后,他们借歌声传达对未来乡村振兴的美好期待。

绝代芳华队

 

展示结束后,李新璐对本次报告会以及队伍表现进行总结点评,她首先强调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初心,肯定了队伍结合专业特色和时代需求开展社会实践获得的成果,并根据队伍展示的内容提出具体可行的优化建议。最后,李新璐鼓励同学们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努力在实践中增长知识与才干。

李新璐总结点评

至此,2022年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示报告会圆满结束。实践出真知,实践造盛世,商院学子一直在路上!


图片:姚颖

文字: 阚玉

初审:张哲

复审:沈长霞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