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辩论赛 |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日期:2018-10-16 浏览量:

本网讯(文:许梦涵图:陈达君)2018年10月12日19时整,商学院第十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培训会在F栋208隆重拉开序幕。到场嘉宾有商学院团委书记杨欣老师、商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嘉乐、商学院学生会主席原泳坚、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榕洁、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兰莹、商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李晓彤、校辩论队队长赵问源、15级商学院辩论队队长覃凤琼、16级商学院辩论队队长王芮、法学院辩论队队长陈亦欣、信息学院辩论队队长王勉、公管学院辩论队队长黄熙彤、新传学院辩论队暨校队成员陈思含。

开幕式伊始,商院团委书记杨欣老师作为嘉宾代表致辞,言明辩论赛能很好的培养团队合作能力,辩论者在赛下的讨论以及在赛上的发言中都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同时,他也希望新生辩手能从前辈们的辩论表演中有所领悟,有所收获。

杨欣老师致辞

发言结束后,主持人简单介绍了比赛流程,表演赛正式开始。正方“不管不管我不管佛系没啥不”队与反方“不听不听我不听佛系就是不”队围绕着辩题“当代年轻人选择佛系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首先,正方一辩就“当代年轻人选择佛系是利大于弊”做出立论,以当代年轻人所面临的社会巨大压力为背景,阐述了佛系是一种踏实稳定、以平和的心态处事的生活态度,并表明选择佛系也可以追求所看重的东西,在安稳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与之相对的,反方一辩则认为“当代年轻人选择佛系是弊大于利”。反方一辩在对正方观点质疑后,对选择佛系对个人及周围人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具体阐述,并将矛盾上升到社会的发展中,认为社会的发展需要动力,而动力则主要来源于当代年轻人。

在攻辩以及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更是互不相让,纷纷变身“铁嘴钢牙”,将比赛推向了高潮。辩论双方就“佛系可能带来发展,但不能带来突破”为矛盾点展开激烈的辩论。一方从容自若,口若悬河;另一方也气定神闲,滔滔不绝,为场下观众带来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双方四辩的总结将辩题升华,与社会现实结合,观点简明却耐人寻味。

双方激烈辩论

在观众提问环节,台下观众以“佛系所带来的正面或负面影响”为中心,通过对具体事件的分析向辩手提问,加深了观众对辩题的理解。

观众提问

辩论结束后,15级商院辩论队队长覃凤琼对表演赛做出了分析,将佛系的态度归结为“心态上不纠结而接受,行为上不主动但不拒绝”。同时提出建议,希望辩手将利与弊放在同一个标准下对比,并且更多的结合社会具体现状来讨论利弊。

嘉宾点评

在培训环节中,商院辩论队代表吴菲菲为即将参加辩论的选手们介绍了辩论赛新赛制和辩论礼仪,并分享了辩论资料来源,详细讲解了辩论的实用技巧以及一辩稿的组成。

选手合照

至此,商学院第十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培训会圆满结束。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新生辩手们唇枪舌战,谁能拨弄乾坤?让我们拭目以待。

工作人员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