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刘方龙等老师论文在管理学权威期刊《南开管理评论》网络首发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量:


近期,商学院刘方龙等老师的论文《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内部创业的治理机制——基于人力资本细分产权激励的案例研究》在国内工商管理权威期刊《南开管理评论》于2022年10月网络首发。该文合作作者还包括:李新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邹立凯(汕头大学商学院博士)、曾楚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蔡文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研究生)。

商学院一系列的高质量科研成果,源于商学院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大学的科研规划及组织,学院将借助学校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的有利契机,精心组织,力争在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上有更多的收获。

该文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主要研究内部创业活动如何有效实施,尤其是如何激发创业员工的主动性和创新性。论文试图从人力资本产权激励角度来研究内部创业的治理机制,通过对海尔集团内部创业实践进行案例研究,提出了基于“人力资本所有者拥有企业细分产权”的激励模式,并构建治理机制。该机制能够解决企业直接实施股权激励所带来的错位问题,同时更好地激发和调动内部创业者的主动性,对企业内部创业的制度设计具有重要启示。

《南开管理评论》创刊于1998年,是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国家自然委A类期刊,获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学”类“权威期刊”称号。曾连续多年蝉联管理学期刊“复合影响因子”第一名,并多次获得中国管理类期刊“综合影响因子”第一名。

该文第1作者刘方龙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新制度经济学(企业理论)等,以第1作者在国内工商管理领域的三大权威期刊《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10项。是《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杂志的长期审稿人。


文字:付攸

初审:黄永杰

复审:曾楚宏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