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学术期刊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7-02 浏览量:

6月30日9点至17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学术期刊交流会如期举行。《南开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周轩、《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王孜、《管理学季刊》编辑部主任林道谧应邀为商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及论文点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处长陈平、商学院院长朱文忠、副院长曾楚宏、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刘方龙等出席本次交流会。

学术期刊交流会现场图

科研处处长陈平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我校的发展历史、科研情况以及项目申报立项情况。陈平在讲话中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目前已获批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9个,其中包括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7个,并在近年来,不断加强科研组织设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力争构筑大平台、提供大团队、谋取大项目、取得大成果,为学校科研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陈平还对商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等方面建设表示肯定,并鼓励商学院师生就此机会向专家深入学习、交流,共同推动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最后,陈平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交流会表示欢迎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陈平处长讲话

随后,商学院院长朱文忠就各位专家及领导为我院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出谋划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我院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不断强化国际化特色,并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创新创业精神的国际化高端商科人才。对于我院的学术科研成果,他表示近年来我院不断强化战略管理、可持续发展、供应链管理等方向的重点研究领域并获得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朱文忠再一次对各位专家莅临本次交流会表示感谢,并期望本次交流会能为我院师生带来启发。

朱文忠院长讲话

《南开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周轩首先以“期刊动态、研究创新与学术发表”为题开始本次交流会。周轩介绍了中国管理学学术期刊的整体特色并分析不同刊物的特点,并表示学者在投稿过程应有的放矢,通过研究刊物的专业领域以选择合适的投稿期刊。接着,周轩对中国管理研究新趋势进行分析,指出管理学研究应以实践为导向,包括研究内容的实践导向、研究方法的实践导向以及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与交融。最后,周轩分别对我院师生所分享的论文进行简要点评,并对相关问题的提问进行耐心解答。

周轩主任分享图

紧接着,《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王孜就“期刊选题、审稿与投稿经验分享”进行主题分享。王孜首先对杂志的栏目与征稿进行简要介绍,并详细介绍编辑部的审稿流程,表示编辑部在审稿过程中尽量做到“三快”(初审快、外审快与刊发快)。接着,王孜从论文选题、撰写以及投稿等方面分享了诸多宝贵经验,他建议我院师生可通过历史成果、未来方向与学术前沿等多方面启发自身的论文选题。对于论文投稿,王孜向我院师生分享诸多投稿原则及技巧,包括从编辑视角审视论文、准确的定位等,并分别对我院师生汇报论文进行点评,以及对相关问题进行答复。

王孜副主任分享图

最后,《管理学季刊》编辑部主任林道谧以“期刊的价值体系与发表流程”为题进行分享。林道谧首先分享了杂志的成立历史及其价值体系,表示杂志致力于打造跨院校的高质量学术期刊平台,并聚焦于战略、创业创新与组织研究领域。其次,林道谧向我院师生分享了审稿与投稿体会,她表示杂志在初审环节重视论文的学术潜力、研究设计与写作的规范性,并表示杂志愿意与作者共同提升论文的整体质量。最后,林道谧分别就论文选题、理论贡献、方法严谨以及回复审稿人等方面进行分享,并分别对我院师生论文进行点评。

林道谧主任分享图

交流会结束后,商学院副院长曾楚宏向各位专家的莅临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交流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并且从评审的角度让我院师生对于优秀论文的特征具有更深的体会与借鉴意义,也相信本次交流会将进一步帮助我院提升学科建设及学术研究水平。

曾楚宏副院长讲话

本次会议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刘方龙主持。刘方龙表示会议邀请的都是中国工商管理领域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学术期刊,交流会活跃了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学术交流,并对专家表示感谢。

刘方龙主任主持

图文:蔡文平

初审:刘方龙

复审:曾楚宏

终审:魏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