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21期:反展厅行为和宗族势力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量:

12月24日,商学学术论坛第21期讲座如期在院系楼366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云山杰出学者韩小花教授和广外经贸学院朱文珏博士。

首先,韩小花教授为在座师生带来了题为“Supply chain channel strategies for online retailers: Whether to introduce web showrooms?”的主题分享。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韩教授本项研究旨在探索在线零售商在面对消费者反展厅行为(即顾客在线上浏览产品而在线下购买产品的行为)时是否应引入网络展厅的渠道策略。通过双渠道零售模型的构建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反展厅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浏览网络展厅的麻烦成本和参观实体店的旅行成本。当两种成本都足够大时,双寡头市场中的消费者表现出的反展厅行为会比垄断市场中的消费者更为明显。而当消费者对线下旅行成本的敏感程度相对较低时,对于在线零售商来说运用网络展厅的渠道是有益的;但是当消费者对旅行成本的敏感程度相对较高时,在双寡头市场中提供网络展厅可能会增加线下零售商的利润,降低在线零售商的利润。特别地,本项研究还发现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在线展厅对在线零售商收益的影响方式不同。在垄断市场下在线零售商由于在线展厅可以提高产品售价而受益,而在双寡头市场下,在线零售商由于在线展厅可以导致消费者的迁移行为而受益。

韩小花教授分享

紧接着,来自经贸学院的朱文珏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The King V.S. The Clan——How does clan power affect farmland institutional change in China”的分享。为探究诱致性制度变迁的实现逻辑,朱老师以农地确权政策实施中的农地整合确权为例,通过农户博弈分析,揭示了宗族势力在农户博弈中的力量载体表达。不仅如此,朱老师还对此展开实地调研,利用2017年广东阳山调研数据对所提出的作用路径及行动逻辑假设进行科学验证。实证结果确实表明,村落中宗族势力越均衡,农地整合政策的实施可能性更高;村庄第一大姓宗族内部的团结度越高,农地整合政策的实施可能性越低;随着村庄农地质量差异度的提升,强势宗族对农地整合政策实施的阻碍作用将减弱。

朱文珏博士分享

本次商学学术论坛有幸邀请到云山杰出学者韩小花教授和广外经贸学院朱文珏博士,论坛主题既包括互联网时代下电子商务营销渠道策略选择,又涵盖了对极具中国特色的宗族文化对农地整合政策的影响探索,为师生们提供多元化的研究视角同样是商学学术论坛追求的一大目标,在座师生也在主题分享结束后与两位老师展开深度学术探讨,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必将为学者们展开深度学术研究提供崭新思路。

 

现场交流环节

敬请关注商学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