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研教改 -> 正文

商学院举办“完全学分制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8-01-17 浏览量:

本周,晴日伴随着退却的寒潮重新光临广州,让羊城重新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气息。115日,我院在教学楼南E102教室举办了“完全学分制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是商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19-20周教研活动的一部分。院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邀请到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MBA中心学术主任、创业学院教学副总监朱仁宏博士担任讲座嘉宾;同时我校教务处副处长余盛明教授也应邀作了题为《学分制改革情况汇报》的专题讲座。我院朱文忠院长、李华书记,邱伟年副院长、袁登华副院长,梁洁副院长,罗海洋副书记以及全院教授、副教授、讲师等共计55人出席本次教研活动。

上午9点,主题教研活动在全体领导和老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活动由邱伟年副院长主持,首先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余盛明教授作《学分制改革情况汇报》的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中,余教授首先提出,学分制是一种建立在选课制为基础上,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综合了弹性学制、专业选择和选课、主辅修、学分互认、免修重修、学业预警和学业导师制等为基本内容的教学管理制度。学分制能够帮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课程、教师和修业年限。同时,学分制是一种教育管理制度,其基本精神是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基本背景是教育适应市场要求。学分制是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口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基石。在此过程中,大学资源、管理者、教师和学生都要得到充分考虑。

接着,余教授阐述了学分制之于学生、大学和教师的意义与挑战。

最后,余教授对于学分制模式下的教务管理进行了总结性阐述。余教授阐明,学分制模式下的教务管理必须从:改善外部环境;调整学科布局;疏通专业渠道;制定教学计划;整合课程资源;科学安排课程;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建立助教制度和学业辅导中心;建立学业预警机制;强化质量监督;完善软件管理系统等11个方面共同开展工作,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余教授还就上述11方面的要点进行了详细说明。

 

余教授的报告长达1小时30分,结束时我院老师给予了热烈掌声。随后多位教师发言,与余教授就一些学分制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简短沟通。

参会领导和老师稍事休息后,教研活动进入下一个环节:中山大学朱仁宏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及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的讲座。

作为荣获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杰出教学贡献奖”的优秀教师,朱仁宏副教授从专业方向与课程体系构建、导师制与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保障体系与课程建设以及扁平化的教学管理体制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与学分制培养有关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课程建设经验。同时,朱副教授还进行了个人教学实践经验的分享。

朱副教授首先介绍,中大管院的培养体系必须在融汇中西、服务社会、创新精神和商界精英四大使命的价值观基础上,基于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认证、AMBA国际认证、EQUIS国际认证和AACSB国际认证来进行构建,通过公共必修、公共选修课程、专业必修和专业选修四个类别的课程结构化组织,并且结合自由组合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的培养,并为此提供官方修读证明。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责任教育,同时建立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在此过程中,中大管院自2011年以来通过设立AACSB认证中的AOLAssurance of Learning)学习保障体系,以保障包括本科项目在内的所有学位项目的教学质量的测量和持续改进。该体系以学生学习质量为中心,为本科项目确立了既定的学习目标与子目标,以及相应的量化评估规范;通过系统地设定、测量、分析和改善学生学习效果,持续改善教师的配置与教学质量,进而设定学习目标与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为此,中大管院建立了基于“学习产出”OBE理念的教学大纲,将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指标点挂钩,将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与课程目标挂钩,将课程的考核方式与课程目标挂钩。最终,构建出能支撑毕业要求达成的课程体系。

朱副教授阐述完毕中大管院的培养体系理念后,接着介绍了为达到此目标而构建的扁平化本科教学管理体制,并通过组建教学督导团,通过师资团队建设和排课规则、教学量考核、工作津贴管理以及教学建设成果奖励等一系列的配套性制度建设工作。最后,朱副教授还以自己的《商务沟通》课程为例进行了相应的说明。朱副教授的精彩讲座博得了我院教师的阵阵掌声和好评。

通过本次“完全学分制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教研活动,我院领导和教师们不仅对于学分制改革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还通过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获得了许多为今后的课程建构与制度建设有重要积极影响的经验和灵感。大家充分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的及时性与积极意义,为我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