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招生简章 -> 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外商院工商管理等你来!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量:

全国第3家获EPAS国际认证

中国大陆第26家获AMBA国际认证

拥有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广外商学院欢迎您!

推荐专业|工商管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学科源远流长,工商管理专业更是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专业。

01 专业介绍

1982年我校工商管理专业成立,2006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本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4年被评为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同年,专业在原有班级基础上,以“2+2”或“3+2”合作模式增设工商管理国际创新班。

工商管理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将国际认证标准的“闭环”思维和“底线”思维与广外优势相结合,强化“四化”办学理念,践行SMILE核心价值观,构建人才培养质量体系,打造专业特色,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国际化高端工商管理人才。

商学院力争将工商管理专业建设成为华南地区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人才基地,协同培养创新人才的示范性专业点和华南地区高等学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点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示范区。

省级名牌专业

02 人才培养

工商管理专业通过不断探索,逐渐形成具有广外特色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有普通班、实验班和国际创新班,并分别构建了独特的培养模式。

1.普通班以创新创业管理和企业国际投资管理为特色的通用型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普通班在夯实工商管理知识的基础之上,形成了两个专业特色:创新创业和投资管理。两个专业的特色体现在专业选修课程的不同侧重方向。

2.实验班(多形式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强调跨专业、跨学科、跨语种的多技能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着重训练学生对跨界创新能力和不确定性环境的适应能力,同时给予学生多语种的学习机会,并邀请多个国外知名大学的多名教授亲自讲授专业学分选修课。截至2020年3月,实验班已顺利进行了两个年级的分班试验,教学效果良好。

3.国际创新班(国内外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创新班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方案和全英教学体系,采用“2+2”本科双学位、“3+1+1”本硕双学位模式,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高效学习平台。截至2020年3月,已有39名同学在澳洲昆士兰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海外知名商学院攻读学士或硕士学位。

4.商务管理创新班 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EPAS国际认证,自2020年开设工商管理(商务管理创新班),定位于高端商务管理人才的精准培养,为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通晓国际商务规则、掌握跨文化交际技能、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商务竞争和实践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端商科人才。工商管理(商务管理创新班)与海外知名商学院的商务管理专业对接,学生可以选择本科双学位和本硕双学位项目。

国际创新班双学位证书

 

核心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学、会计学、经济法、统计学、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运营管理、创业管理、投资管理、项目管理、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研究方法。

学生课堂

03 师资力量

工商管理专业师资力量充足,现有教师普遍具有高学历学位、高学术水平和丰富的教学及实践经验。目前任课教师有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85%以上的教师获得了博士学位,大部分教师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教师队伍中有青年云山学者2名,博士后1名。

本专业另邀请了英国阿伯丁大学张海娜教授和日本札幌大学协理副校长汪志平为客座教授。本专业同时邀请广外创业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粤商研究院、非洲研究院等具有高学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担任部分选修课教师。

日本札幌大学协理副校长汪志平教授为工商管理专业授课

黄磊副教授赴美出席AEI国际课程联合开发研讨会

04 科研成果

工商管理专业形成了以企业国际化为核心特色的重点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丰硕。2016-2019年,共发表高质量论文84篇,其中一类34篇,二类50篇;获得13项国家级项目(含教育部项目5项)立项、24项省级项目、6项副省级项目、18项市厅级项目、12项横向项目;被副省级及以上领导或单位批示的决策咨询报告12份;多项科技成果成功申请专利;共出版学术著作19部。《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获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全球化商科人才‘4+2’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和“国际认证驱动的国际化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分别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教学成果奖获奖证书

部分工商管理专业教师编撰教材

05国际交流

工商管理专业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凯瑞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法国格列诺布尔商学院(EM Grenoble)、美国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智利圣托马斯大学、韩国中央大学东北亚物流研究所、美国马里兰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斯托克分校等39所国(境)外院校的相关院系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开展了对方专家来院授课、“2+2” 或“3+1”本科双学位培养本科生、“3+2”本硕连续培养、联合培养硕士生(MBA1+1双学位项目和MBA交换生项目以及国际治理硕士研究生合作项目)、暑期学校、海外游学、科研合作、教师互换、学生互换、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合作项目。

2016级罗祉惟赴昆士兰大学学习期间获颁证书

06 就业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毕业生主要在跨国公司、国有企业、外资公司、金融保险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以及政府机构从事管理工作。近三年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毕业生分别占当年毕业生总人数的79.4%、71.6%、70%,2019年出国(境)深造毕业生占专业毕业生总人数约26%。

经过2016-2018年这三年对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和职业期待吻合度都在逐年递增,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月平均收入为7428.74元。根据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总体满意度非常高,对毕业生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敬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实践能力(执行力)、创新能力等予以较高评价。

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用人单位类型分布(2018、2019两届合并)

07 精彩活动

工商管理专业实施教师科研提升计划及师生“共研”项目。目前本专业有国(境)外研修经历比例达到80%以上。近年来,师生“共研”项目及大学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累计立项金额约50万;2014年以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励4项(含省级培育类),其中本专业教师获奖9人次。近年来,教师指导本科生或本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省级4项,包括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国家级)、2017年欧盟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国家级)。工商管理专业通过每月举办师生系列讲座,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开拓同学们视野。

工商管理专业以“广交会”国家级实习基地为依托,不断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近年来新建的实习基地包括:迪卡侬(广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华南新材料产业园、广州连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海发展(广州)有限公司、南沙游艇会等知名企业。

广州连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08 优秀学子

邱雯霞同学在第二届“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评选中获评优秀学生典型。

 

徐文韬同学修读本专业的同时修读英语专业学位,连续两年位列专业绩点第一名,蝉联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林泽统同学积极投身科研竞赛,五次获得中国科学家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两次获得第十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论文评选一等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获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奖励4次。

学生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广外,是你们人生梦想起飞的地方。商学院是“国际高端商科人才的摇篮”。毕业时,具有“商科+外语”核心竞争力的你,将是我们的骄傲。希望工商管理专业有缘和你一起共筑梦、启新航。

学贯中西。“国际化”是我们的烙印与勋章,但国际化并非简单的外语化或西方化,而是建立在对中华文明的强大自信基础上,广泛吸收各种文明的精华。这就要求同学们利用好教师、图书馆、资料室等资源,拓宽视野、兼容并取、学贯中西。

与中学教育不同,大学的生活相对自由,这种自由在给同学们提供了时间、空间上的便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大家创造了学习思考的时空。思考人生的意义,有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感;思考各类知识的“然”与“所以然”;思考如何将管理理论与工商实践相结合,成为“有德、有才、有情、有义、有爱”的高端管理人才。

大学,一个充满新奇而有趣的旅程,在路途中,你会遇到各种新鲜事物,勇于尝试,积累经验,在经验中成长。

广外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