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3年商学院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系列之一科学基金项目写作与常见问题分析

发布日期:2022-12-29 浏览量:

2022年12月22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乐安应邀为我院教师开展了主题为“科学基金项目写作与常见问题分析”的专题讲座。我院袁登华副院长(主持工作)、韩小花副院长出席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韩小花教授主持。

专题讲座现场图

首先,袁登华教授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对余乐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余乐安教授的履历和主要科研成果,强调了余乐安教授在相关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并期待我院教师能向余教授好好学习交流,不断提升高层次项目申报能力。

然后,余乐安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标题和摘要出发,强调了高度凝练、恰当准确以及兼顾专业性和可读性对于拟题的重要性。对于科学问题属性,余乐安教授认为可以从问题来源、研究内容与科学问题属性的判断进行书写。余乐安教授进一步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我院师生讲解科学基金项目写作所需解决的四个关键问题,包括立项依据与研究意义(Why)、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What)、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How)、研究基础与团队(Whereby)。余乐安教授最后强调,获批国家基金的基础在于日常的科研积累,勉励我院师生写好科学基金项目的同时,更要扎实进行日常的科研工作。

接着,与会教师分别就选题建议、选题技巧与申报写作等方面提出问题,余教授逐一进行耐心解答。最后,韩小花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报告对我院高层次项目申报的重要推动作用,并对余教授系统性、专业性、启发性的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讨论中取得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