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硕士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硕士招生信息 -> 正文

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量:

66-7日,为满足数字经济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召开了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此次座谈会分三场进行,第一场为副教授与青年教师代表专场,第二场为学生代表专场,第三场为教授代表专场,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广泛征求了教授代表、副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完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奠定了基础,对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商学院院长朱文忠、副院长曾楚宏等出席了相关座谈会。

商学院院长朱文忠讲话

商学院院长朱文忠表示,近年来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质量明显得到提升。2016年至今,基本每一年都有1名研究生获得“广东省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研究生升学率较以往有显著提高、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研究生学术产出稳步上升,推动了学科发展,彰显了研究生培养的成效。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尤其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为此,要通过修订培养方案,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在未来发展中,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强化立德树人,建设特色课程、精品课程、名师名课堂,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商学院副院长曾楚宏表示,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现了商学院的培养质量,研究生更是学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推动了研究生培养的调整,此次修订将对研究生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导师指导体系进行体系化调整,从而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刘方龙简要介绍了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他表示,大学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卓越”工程建设,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重中之重的工程来建设,此次修订正是落实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的要求之一。同时,在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的背景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当前学院研究生培养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瓶颈,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解决这些困难和突破这些瓶颈关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此,以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能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座谈会上,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刘方龙简要介绍了导师组制度,以解决招生指标与现有导师规模之间的矛盾。

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就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及课程体系设置、研究生必读书目推荐等积极发言,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张红明教授表示,学院研究生培养面临的几大矛盾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现实,导师组制度作为一个创新性制度,在充分细化的基础上能在较大程度上解决招生指标与现有导师规模之间的矛盾。付秋芳教授表示,研究方法的掌握对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具有关键作用,要进一步强化研究生的研究方法训练。董俊武教授表示,研究生课程设计要有学科思维,也要重点建设研究方法课程建设。孟丁教授表示,可以充分借鉴其他高校的课程体系设置,结合学校特色及优势,打造学院的特色课程体系。安凡所教授表示,导师组制度的实行非常有必要。马飞雄老师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研究方法训练,通过开设《计量方法》等课程,强化学术锻炼;刘晓琴老师建议要增加管理哲学类书目推荐,强化研究生的管理哲学思维锻炼;周瑜胜老师表示导师组制度能较好解决现有导师规模与学生规模之间的矛盾;吴清津老师、苗学玲老师、张蔼恒老师则从旅游管理专业发展进行畅谈,表示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秉承学生全面发展的原则,进行宽口径培养;黄胜老师、祝振铎老师、李春瑜老师、袁方老师、关翩翩老师、王佩老师等就研究方法课程讲授、研究生学术训练等具体方法建言献策。2017级研究生代表孙鑫琪、陈宝玲、张燕玲,2018级研究生代表王钊、丁诗音、傅嘉辉等就导师指导、实践教学、学术训练等畅谈自己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