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48期:人工智能迷思与人文素养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量:

3月19日下午,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人工智能迷思与人文素养”的专题讲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申明浩,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袁登华出席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袁登华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首先,袁登华教授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对何顺文校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向我院师生介绍何校长的教育背景,强调何校长在人工智能和企业数字化趋势方面颇有研究,期待我院师生能在本次讲座中受到启发。

袁登华致辞

论坛上,何顺文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出发,强调了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和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随后,何顺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分享关于人工智能的思考:一是对于工作的取代性而言,他表示,尽管人工智能将取代部分重复性、常规性的工作,但新的工作机会将会出现,人工智能的生产力和其他福祉也将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二是对教育的影响而言,他强调,教师应重新构思科目设计、减少单向传授或记忆背诵内容,不断增加学生动手体验和互动分享;三是对人文素养来说,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不能单靠科学家和工程师,人文社科学者的参与融合同样重要,大学教育也要带动科技发展与人文关怀的结合。最后,何顺文勉励我院学生重视和培养自身的明辨思维、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和持续学习能力,也应该具备专业、热诚、正向、坚毅和人本的态度。

何顺文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结束后,申明浩以“思维有高度、思想有深度、理论有厚度、知识有宽度、以及理性分析有力度”高度评价本次讲座。同时,他分别从善于提出好问题、积极拥抱不确定性、敢于跳出舒适区三个方面出发,勉励在座学生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此积极适应新的变化。

申明浩总结

图文:徐玉姣、蔡文平

初审:黄永杰

复审:韩小花 袁登华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