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访校友 | 黎俊辉校友——笃志好学,突破自我

发布日期:2021-08-23 浏览量:

活动介绍

为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围绕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学院开展“峥嵘百年党史路,携手韶华校友行”寻访校友活动,推动学院与校友共同发展,学习校友的成功经历和人生感悟,了解国家的发展对校友成长的深刻影响。在此次活动中逐星队有幸邀请到2014届物流管理专业的黎俊辉师兄分享他的成功经验。那么师兄在大学与工作的生活中是如何实现提升自己的,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校友简介

黎俊辉师兄

2014届物流管理专业

枫传(上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访问环节

Q:大部分学生在暑假期间会进行一些暑期的实习,但工作过程比较机械化,请问我们该如何在这种机械化的工作过程中去寻找以后的方向与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呢?

A:我觉得主要分几方面,首先机械化的工作并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如果能够在机械化的工作中找到一些优化方案,从而对公司或者工作岗位有所改进,这也是非常值得去研究的;第二,其实对于毕业之后就业的学生来说,虽然实习工作比较机械化,但如果实习公司比较好的话,对于以后找工作还是比较有帮助的,当然并不是实习越多越好,要精;第三,即使实习的公司规模不大而且工作比较机械化,但也能让你提前了解职场生活,能够学习到一些内容。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去多培养一些自己的技能。

Q:结合您本身的工作经验和社会上的一些阅历的话,您认为我们现在作为大学生应该去加强哪个方面能力的培养才能更好的去适应以后的职场和工作呢?

A:我觉得如果是从职业上来说的话,主要四个方面吧。一方面就是社会的工作能力。无论是动手能力也好,还是说适应社会的能力也好。第二个点就是培养自己,理论知识还是应该作为基础。我觉得实践和理论两个都同样重要。如果没有理论的话,只有实践的话就会变成后劲不足。第三个就是个人的心理素质。无论是在学校也好,在职场也好,很多人都因为承受不了各种各样的心理压力而认输。所以我觉得心理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第四个的话就是为人处事。因为一个人在职场上能走的多远,别人是否愿意跟你合作,其实在为人处世的小细节中就能看出来,所以的话我觉得这一方面还是非常值得去重视。

Q:想问一下您这个第一份工作是什么样的呢?走出校园投入到工作之后,您的最大的一个体会是什么?

A:我第一份工作有点特殊,是在香港的一个公司。因为我是读物流的,所以我被安排做了物流的工作。到现在一直还在做供应链相关的工作,因为香港人非常认同专业性这个东西,所以我去到了公司就负责了供应链。当时因为去香港比较麻烦,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还挺波折的。前几个月基本上很多时间都在搞些签证什么的问题。其次去到香港也是跟我们本身在广州生活一个不太一样的一个环境。所以我花了比较长一段时间,可能有差不多一个月去适应香港的环境。然后当我适应了香港之后,我被公司调到了国外。所以我第一份工作做了一年多。基本上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不在国内,所以浮动性比较大,就是会跟家人之间不仅是有时差,并且这个时差还是在变动的。因此我觉得最大的一个让我感受的一个点就是祖国真好。

Q: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变大,现在有很多学生是面临着是直接就业还是要去考研。请问您对于考研还是直接工作的选择有什么建议与看法。

A:因为现在就业压力也是蛮大的。市场上有很多本科生或者说研究生。如果没有一个研究生的学历的话,是很难体现出他的一个优势。可以类比以前大家的招聘要求会以本科为一个门槛,同一个岗位。以后人多了,他就会以硕士为一个门槛。这是一个未来发展的趋势。所以长期来说我是建议大家问如何拿到一个硕士学位,但拿硕士学位不是说你必须要先马上去考研。你还要看你当时面临的机会。你现在的工作有没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还要看你现在所处的专业。你要从事的那个行业是不是有关联或者说有帮助。这选择都是非常多样的,主要还是看自己适合什么样的选择。

Q:很多人都在讨论内卷这个话题,师兄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A:我觉得首先内卷它也并非是一件坏事。内卷我觉得是合理的存在,它也有着积极的作用,这就有点类似鲶鱼效应。就是本身它是会促进大家去更加努力。我觉得这是个能更加去优化自身的一个过程。如果说大家都非常安逸,那就大家都没有进步了。所以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小观点。

Q:您在毕业以后有没有回忆过校园生活呢?你认为在学校的时候跟工作有什么区别。

A:在学校的时候,我会有明确的安排。比如在工作日,我会去上课以及参加一些社团活动。然后到了周末有可能还要对实习时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总结,我觉得这样很快乐。但是在学校和工作的时候,最大的不一样是什么呢?我2014年开始工作,做到现在大概七年吧,那这七年里面基本上都非常忙碌,但是跟学校里面的忙不一样,现在是真的目标比以前会更加明确一些。综合来说的话就是校园的生活还是很美好的。它所谓的一些学习成长或者说实践,其实都是一个扩充自我的一个过程。

Q:请问师兄,您对我们学院还有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说的话吗?

A:我觉得第一个专业知识还是非常重要,学好专业知识是真的非常有用。在工作了之后,我会发现以前学的知识都非常非常的有用。第二个就是职场或者是跟你兴趣符合的一些技能点也非常重要,很值得去投资或者花时间金钱去丰富自己的技能。第三个就是真的不要浪费时间去做一些看似非常懂事积极的事情。我个人是倾向于学好技能,去做一些对长远发展有意义的事情。第四个就是学校是非常好的平台。我还是觉得有机会的话,还是可以继续去深造。因为社会肯定是一直发展的,人也是要一直学习的。所以能继续深造的话还是有机会去继续深造会好一些。

圆满结束

以上便是本次采访的全部内容,十分感谢黎俊辉师兄分享的宝贵经验,和组织本次活动的所有成员的付出。最后,祝师兄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初审|李柏潮、魏思情

复审|张哲

终审|沈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