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访校友 | 陈燕纯校友--学会坚持,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21-08-25 浏览量:

#01活动介绍

为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理念,围绕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学院开展“峥嵘百年党史路,携手韶华校友行”寻访校友活动,推动学院与校友共同发展,学习校友的成功经历和人生感悟,了解国家的发展对校友成长的深刻影响。在此次活动中BRIDGE队有幸邀请到2011届国际物流管理与运输专业的陈燕纯师姐分享她的成功经验。

#02校友介绍

陈燕纯校友

2011届国际物流管理与运输专业

曾在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任职

目前就职于京东

  

#3求学经历

可以请师姐分享一下在广外的学习经验吗?

● 我在大学的专业是国际物流的,在学校我的建议是应该多参加一些学校的比赛;而对于本专业的学科,大家则需要做到认真地听讲。

在校期间可以多参加一些学校或商学院举办的营销比赛,又或者是其他一些校级的活动,趁着这些时间多认识同学,广积人脉。我大一到大三的生活就属于“边学边玩”,大四主要就是去实习,这个时候应该要有自己的职业的规划,考虑自己未来要往哪些行业发展,找到自己心仪的方向。实习方面,大家可以先找自己比较关注的方向相关的一些公司,实习期的工资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实习的重点在于学习,多学一点技能有助于我们提前融入社会。

因为我是物流专业的,所以当时我选择了顺丰,幸运的是就职环境不错,所以毕业后我是直接就职于广州顺丰,而如今我在京东工作。我觉得现在的学生还是要以脚踏实地为主,到了工作之后,学有所长或者工作能力有提升之后,你才有能力考虑如跳槽、晋升这些方面的。

你能在本公司寻求晋升的话,就在本公司;而另一方面,跳槽也是晋升的一种方式。

Q&A环节

/01

请问师姐在工作历程上是否遇到一些困难,是能帮助到您成长的?师姐能否分享一些经验总结给我们呢?

● 困难我觉得还好,因为在公司里,如果你遇到了什么难题,会有整个团队在帮助你,或者你可以跟领导以及同事沟通,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

你作为一个新人或职场小白,或者你去到一个新的公司,你的第一步是先学会跟同事相处,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大家应该在学校多参加一些校内活动,多结识同学;因为这有助于提升你的沟通能力,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你的情商。这都将会为你未来踏入社会跟同事沟通交流奠定基础。

在工作中,并不是所有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中都是可以运用的,进入一个企业要先去学习它的企业文化,这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过程。在这以后才能逐步把你学会的专业知识融入工作中,也有可能的情况是你读的专业与你的工作毫不相关,这也需要从零开始学,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学会坚持。

作为一个新人,不要怕苦,不要怕累,在你刚踏入社会的这个阶段,年轻人是可以通过努力奋斗更好地融入你的公司。

/02

如果日后选择销售方面的工作,请问师姐觉得进入这个行业比较需要具备的精神品质是?

肯定是努力的人。

你作为一个小白,如果做销售,什么客户资源都没有,怎么去找客户?肯定每天都要去外面跑找商机,所以领导们会更欣赏努力、刻苦、上进、肯付出的人。

对人也是,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先对你好,但你可以先对别人好,大部分人都还是会对你好的,这都是相互的。

所以我觉得还是主动迈出对他人友善那一步比较好,与人为善。

/03

请问师姐选择这方面的行业有过一些动摇,或者说是一些迷茫的时候吗?

● 有。我的专业也并非我自己所选,是调剂的,所以当时也并不适应,到后来就慢慢的好起来了。物流这个行业很广泛,有往国际运输的,有往国内快递的,或者货运物流的,海运的;这些你都可以选择你感兴趣的,或者你比较能接受的工作去考虑。

但我真正迷茫的时候,其实还是找工作的时候。

如果你真正地想要选择职业道路,那么在大四上学期就要认真的去考虑,还要考虑你想去哪个城市工作,你选择回家还是继续留在广州,还是去往广东省其他的城市,比如深圳顺德珠海等发展。最好是了解了当地的著名企业或者比较繁荣的行业,再选择你感兴趣的方面去投简历。

这个时候要有耐心,感兴趣的公司都可以去投,不要怕累,有机会去面试,你就准备好去面试,因为只有在面试成功之后,你才有机会去挑选你喜欢的公司,不然你就只能是被人家挑选。

/04

比起选择跨专业,从事对口的工作是否会有更多的优势?

● 其实专业对口除了像计算机或者金融这些比较有限制的专业,会要求你有相关的资格证之外,像我们这些工商管理类的,我觉得差别基本不大。你毕业后选择的第一个公司很重要,你要认真考虑到自己想去哪个部门,一个公司下有很多部门,并不是你学了什么专业(比如说物流专业),你去到物流行业的公司就能直接工作。因为公司的部门很多,主要看你自己对哪些部门感兴趣,然后再选择你感兴趣的部门投简历。所以对于我们工管类的专业其实都还好,跨专业问题不大的。

进了公司之后认真努力,刻苦上进就行了。

/05

关于实习的经历,有没有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未来应届去找公司,比如说选择了什么方向实习,会影响到我们未来的应聘吗?

●这并不影响,在面试的时候你应该往现在面试的岗位上所需的能力去对应,你在实习中学会了什么,哪些提升的能力能用在你现在面试的岗位上,让面试官相信你有这方面的能力,你已经在实习的工作那里得到了提升,这样就可以了。

因为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提升你的能力,而不是工作的内容会限制你未来的工作方向。毕竟你到了一个公司工作之后,你可能工作了一年后会想换一个部门去学习,所以这些都是不影响的,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在于你的工作能力。

未来的工作如果是专业对口的,这是很不错非常好的,但如果不对口的话也没关系,因为主要还是看在你个人的能力上。

/06

请问师姐有没有什么建议,让我们在大学期间可以得到比较好的锻炼?

● 我觉得在广外学习是有一些好处,你的英语能力可能会比别的学校的好,比如说广交会的实习,可以帮助我们自我提升。

在语言方面,英语的能力不要落下,大学英语六级还是应尽早考完;其他感兴趣的资格证有时间也可以去考一下;除此之外校内的比赛,如营销比赛,销售比赛,写方案的做策划的等等,都可以多去尝试。

当然,大学主要提升的还包括你跟别人相处沟通的能力,这是很有用的。

感谢陈燕纯师姐精彩实用的分享,身为师弟师妹的我们受益匪浅。在此,BRIDGE再次感谢师姐接受我们的采访,也衷心的祝愿师姐工作顺利,事事顺心~

初审|李柏潮、魏思情

复审|张哲

终审|沈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