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访校友 | 陈建华校友——克己慎独,自强不息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量:

为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围绕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学院开展“峥嵘百年党史路,携手韶华校友行”寻访校友活动,推动学院与校友共同发展,学习校友的成功经历和人生感悟,了解国家的发展对于校友成长的深刻影响。在此次活动中BRIDGE队有幸邀请到2010届工商管理专业的陈建华师兄分享他的成功经验。

#01校友介绍

陈建华师兄

2010届工商管理专业

国内某知名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02经验分享

工作经验

建华师兄在体制内工作了13年,基本从事的都是投资、金融投资行业,体制外从事金融投资行业若干年,主要是在海外和香港为主。他也长期和央企国企、大型民营企业、各级政府、海外机构打交道,他比较专业的方面,主要归集为金融大部分领域(投行业务、信托及资管、金融产品设计、资本一级)、投资(产业投资、架构顶层、金融结构)。

#03问答环节

01

Q:请问您就读的工商管理专业对您现在从事金融工作有哪方面的帮助呢?

A:工商管理,其实只是一个统称,我研究的方向是产业经济,也是目前国内大力发展的一块;金融,其实只是个工具,特别在国内,金融创新是不太现实的,中国毕竟是个大国,中国的金融还是属于政策性金融,严格来说不完全算市场金融、国际金融,但是香港就是完全的国际金融。而在国内,没有产业的支持,金融就是一个简单的配套。专业的学习,对金融的衍生应用,也是有一定作用的。

02

Q:如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请问您认为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能力才能在竞争中占优势呢?这些能力又该如何培养?

A:1.必须具备从业的专业能力,学校的学习成绩,只能说明你的学习能力。学校学习的知识,对于你从业实用来说,占比很低,我们有很多同事也是北大清华的学生,而他们和其他普通学校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学习能力和逻辑能力非常强。

2.为人处事能力,也就是情商。但是情商和为人处事的良好,是从日常的积累和严于律己努力下才有的。环境也是影响因素之一,经常和高管聚会与经常和个体户聚会的人所形成的习惯,是完全不一样的。

总而言之,对自己要有发展的目标,也要逼迫自己,并按照目标做自己其实不喜欢做,但又对自己发展有实在意义的事情,这样,一个人成功的几率就会比其他人更大。

03

Q:请问您觉得您能做到今天这样的成就,是得益于自己具备什么样的品质/性格/能力呢?

A:在平常,我也经常深读专业书、理论书、发展书,因为有了知识的积累,在圈子交流中就会更有发言权。

低调,做人必须低调;奢华,学习专业必须奢华;果断,有知识的基础,社会的情商资源,决断事情坚决果断。垂直,依据你的个人情况,定位你的上下层级目标,定位你是基层工作者,还是中层管理人员,还是决策管理者;平行,是你对行业的选择。除此之外,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个“臭皮匠小圈子”,毕竟人的脑力是有限的。遇事多与朋友商量,多相互分析,大家在各自领域都有一定的各自专长。正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没有小团队,就等于作战没有参谋部。但是个人发展,成功与失败,有时并不一定是能力问题,是决策和选择的问题,你们未来还会有很多的需要自己选择的路。选对了,阳光大道,错了,万丈深渊。勤劳努力、专业学习、为人处事,是基础,剩下的,就是耐心等机会,记住一句话,“当机会来临时,你是否准备好了。”

而性格是很难改的,你只能学会怎么克制,把影响降到最低,要把性格带来的弊端降到最低,经常提醒自己,警惕自己。

不具备专业能力、为人处事能力,机会永远不会是你的机会。

04

Q:在实习或是以后找工作的面试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表现呢?

A:面试不同的企业是不同的,其实并没有通用版本的面试。但是如果你抓不住企业的需求,他们就不会认可你的价值。其实,企业招聘,最喜欢的是自带资源的人,其次是专业技术能力强的人。企业都是以利润为目的,例如我们公司自己招聘,最喜欢就是自带金融机构资源的。总之,去不同企业面试的区别也是有的,每个岗位也还是区别很大。总体来说,小企业喜欢主观能动性强的,面试时可以准备你对企业的一些个人见解,大企业喜欢执行能力强的,强调自己的执行态度和规矩方圆。面试的行业、企业、岗位,都要有匹配性策略。

05

Q:请问如何在大学期间增加自己的自带资源呢?

A:可以通过一定的社交、社会实践、兼职实习以增强自带资源。当然,毕竟你刚出工作,如果你们不是去公务员、国企央企,如果你们家有亲戚朋友的资源,一定要好好“利用”资源,把握机会。面试人问你家庭背景、社会圈子的时候,估计就是希望你自带资源。

06

Q:师兄的求学经历很丰富,想请教一下您觉得现在的大学生最应该养成什么好习惯或克服什么不好的习惯?以及您认为在大学期间可以考些什么证对未来工作会有帮助?

A:保持时刻多知识面学习习惯和克服随心所欲的习惯。至于证书,各行业的都不同,看你以后的发展方向,进一个喜欢的行业再迅速拿下行业资格证。建议你们可以考考CFA,因为金融始终贯穿所有行业。

#04校友寄语

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越办越好,也祝广外的师弟师妹们步步高升,心想事成,加油!

十分感谢陈建华校友为我们带来了十分有意义的分享。在陈建华校友身上,我们学到了低调、奢华和果断,知道了我们要对自己有发展的目标,并时刻把握住机会道理。

最后,我们也祝愿陈建华师兄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商学院校友服务中心越办越好!

 

初审|李柏潮、魏思情

复审|张哲

终审|沈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