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讲堂 | 赵谦校友:能力才是硬通货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量:

“向优秀的人学习,与优秀的人同行,能指引我们走向更远的远方。”

2021年12月11日,广外商学院校友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以“回首百年峥嵘路,筑基今朝与子行”为主题的系列校友讲堂。此次我们邀请到的校友是深圳谦语谦询咨询有限公司CEO、广东省职业培训师人才库专家,工商管理硕士2010届校友赵谦师兄。

赵谦师兄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如何从大学生蜕变为职场人士”,从未来职场规划和大学时间安排两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分享。

出席本次校友讲堂活动的嘉宾还有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长霞老师,商学院校友服务中心指导老师张哲老师。

01沈长霞副书记致辞

沈长霞副书记在致辞中激励学生扎实打好专业基础,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服务。最后,沈书记表达了对赵谦校友回校分享的衷心欢迎和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02赵谦校友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0届工商管理硕士

广外校友创业联合会 常务副会长

深圳谦语谦询咨询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

“心绩力”理论创始人

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FMBA)

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

国际注册引导师

注册管理咨询师

高级企业培训师

广东省职业培训师人才库专家

03赵谦校友分享

1.找准自我定位,明确努力方向

在分享时,赵谦师兄引用了一句话:人生之事,立志为首。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他提到事业成功有三要素:擅长做什么、爱做什么、组织要求做什么。因此他强调大学生要尽早立志,比别人更快找到自己的热爱,并通过十个小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发掘自己的潜能,对自己有更清楚的认识,以此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适合自己的工作。

2.发挥个人优势,深耕专业领域

如何能在行业取得成功?赵谦师兄鼓励每个学生都立大志,通过“十年战略”来激励自己和验收努力成果。“十年战略”即在十年里通过明确的规划和不断地努力做成一件大事。他提出,想要获得成功一定要学好专业技能,发挥好自己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后不断深耕。在职场中,能力才是最好的通行证,大学生应不断精进自己,保持成长。在提升能力的同时更加要端正态度、保持谦逊。

3.培养组织能力,掌握高效沟通

赵谦师兄在分享时说,沟通表达很关键。通过分享自己每天都写作的例子鼓励大学生可以在大学期间通过社团活动、团队比赛来提高沟通水平、组织能力,还可以通过写作、阅读来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最后他说道,“修好一颗心,才能无往不利”,希望大学生充满热情、充满爱去做事,与时代同势、与国家同频

04问答环节

 

Q1:师兄您好,您认为对商学院的学生来说,在大学期间考取哪些证书是对以后的职业生涯是比较有意义的、有帮助的?

赵谦师兄:我认为首先要确立自己的志向和定向,然后在相应的方向里下功夫,考取相关领域的证书。证书是个加分项,但不是个必要项。真正的进入职场之后,更多注重的是实践能力。如果真正的实践能力比较差的话,也不会有长远的发展。

Q2:师兄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我们上学期间除了学习专业课以外,还可以培养什么样的技能来帮助以后的就业?

赵谦师兄:我认为有一些软性技能是比较关键的,比如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职场中很多工作场合需要用到写作能力和沟通能力,还有就是要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总结一件事情,然后得出来什么结论,这也是实力的一个展现。

Q3:师兄您好,我想问一下如果我知道自己的喜欢的领域是什么,但可能不太能洞察到社会上的相关职业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兴趣和职业不能对接应该如何解决呢?

赵谦师兄:所谓“君子忧道不忧贫”,不用太过于在意市场的一个状况,就像你在打职业比赛的时候,你的能力能够上去,甚至可以达到超越前辈的水平,我相信你的未来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在职场中,能力才是硬通货。能力足够了,一切水到渠成。

此次讲堂在赵谦师兄和同学们的热情交流中走向尾声。

低头有坚定的步伐,抬头有明确的方向,愿不负光阴,奔赴山海!”带着师兄的殷切祝福,本次校友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图文:广外商学院校友服务中心

初审:李柏潮 魏思情

复审:张哲

终审:沈长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