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56期顺利举行:复合基础观视角下中国制造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与组织弹性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量:

202367日下午,商学学术论坛第56期成功举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国际商务学会大洋洲分会执行董事米丽立研究员受邀作为本期讲座的分享嘉宾,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Demystifying pathways of composition-based international strategies under the de-globalization world: A configurational approach”的学术报告分享。我院祝振铎副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

祝振铎主持

米丽立基于复合基础观视角,探讨了“新兴市场企业EMFs在组织面临危机期间如何创新地整合运用自身资源以实现组织弹性”的问题。首先,她简要介绍了复合基础观包含的三个维度(产品组合、投资组合和能力组合)以及相应的概念。她指出:复合基础观的关键前提是企业有权进入开放的全球市场来获得所需的资源。而在后疫情背景以及去全球化趋势下,中国制造企业在获取全球开放资源过程中面临威胁与挑战,因此关于复合基础观的适用性有待探讨。最后,她通过fsQCA方法(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对250家中国制造企业进行实证分析表明:不同类型的EMFs在面临组织危机时,对复合基础观三个要素的不同组合方式影响组织弹性的高低存在多条路径。

米丽立分享

在分享的过程中,参会教师就分享内容提出若干问题,米丽立进行一一细致地解答。最后,祝振铎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表示复合基础观的思想不仅可以应用于企业,也可以映射到复合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不一定要追求全能,也可以将一项技能熟练掌握并应用于多元化场景中。他期待我院学生可以成为复合型人才,在未来工作中拥有竞争优势。再次感谢米丽立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吴煜琪、张晓琳

初审:黄永杰

复审:韩小花

终审:肖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