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学术论坛第54期顺利举行:跨文化营销与中国品牌国际化——用中国思维研究世界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量:

61日下午,我院邀请到著名营销学者、原香港城市大学教授以及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周南,为我院师生在腾讯会议开展主题为《跨文化营销与中国品牌国际化——用中国思维研究世界》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在院系楼366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张红明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现场

讲座初始,张红明教授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周南教授的学术背景,并对周南教授的分享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著名营销学者周南教授,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出国留学人员,1994年回归中国,先后任职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2007年被教育部聘为企业管理学科第一位长江学者,2019年获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50 Years (1970-2019) Silver Medal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首届杰出贡献奖。周南教授学贯中西,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西方的理论相结合,用《道德经》诠释现代品牌营销和人生之道。

张红明教授主持

随后,周南教授以“‘阴阳’是中国人的基本思想与行为模式”观点引入主题,分享了他对阴阳思维的原创性见解。周南教授结合自己“美国—中国”的跨文化学术研究经历,指出:美国“远在天边”,为“天”,为虚,为阳;中国“近在眼前”,为“地”,为实,为阴。因此,他将自己曾经走的学术研究道路总结为四个阶段的倒“N”字形、“从阳到阴”。他认为,我们应该用开放的眼光,学习与借鉴各种研究的长处,从而对自己的研究进行创新与发展。

接着。周南教授认为,中国品牌在走向世界的道路上,必须加深对市场生态的了解和研究,要善于利用独特的中国文化元素来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并向世人传达“维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使人类的未来更幸福”的心愿。在分享的最后,周南教授对自己提出一个新的希望:做一个具有世界情怀的“中国的世界人”,走一条“N”字形的“从阴到阳”、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学术道路。

周南教授线上分享

分享结束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周南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张红明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表示周南教授的分享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将中国文化融合于中国式品牌理论的发展充满前景,因此期望在座的师生去熟悉中国文化,将来为推动中国式理论发展做出贡献。感谢周南教授带来朴实而精彩的分享,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注:

图文:吴煜琪、张晓琳

初审:黄永杰

复审:韩小花

终审:肖喜明